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1-20 1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严奇

  一炉炭火,一张烤架,一壶热茶,壶边摆上花生、桂圆、栗子、柑橘等吃食,三五好友围坐,喝茶说笑。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20日报道,今年秋冬,“围炉煮茶”成为年轻人休闲社交的新宠。打开小红书APP,有近20万篇笔记分享围炉煮茶的玩法攻略,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围炉煮茶”话题下的视频播放量已超过40亿次。

  唐时白居易有诗云:“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围炉煮茶”可以说是中华民族茶文化流传至今最为古老的社交场景之一,在简单纯粹的情感交流中,曾赋予中国人无尽的畅想和诗意。如今走红于年轻人的视野,并非年轻人崇尚怀旧复古,而是此类生活方式切合年轻人的现实需求。

  可以看到,与斗茶、抹茶、工夫茶等茶道艺术不同,“围炉煮茶”形式更简单。如烧烤和火锅一般,没有多少学习门槛,大多数人都可以学会用木炭文火煮茶。搭配丰富的吃食,在拍照发图中,充分激发形、声、闻、味、触五感体验。加之自己动手煮茶,调配专属于自己的味道,个性化更强,DIY参与的乐趣更浓,正中不少年轻人热衷享受慢时光的需求点。

  目前,国潮国风已成为最为流行的文化元素之一。以汉服为例,《2022年中国新汉服行业发展白皮书》预计,2023年中国新汉服行业消费者规模将达到1448万人。试想,身着华服汉服围炉煮茶,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跨场景应用,势必能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年轻人热衷文化内容的全场景享受,将成为推动“围炉煮茶”类似文化产品发展的有利契机。

  回头看,“围炉煮茶”虽然悠闲自得,可全面普及流行之后,也有诱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风险。对此,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介入宣传,引导居家煮茶的消费者掌握安全技能,配齐防火设备。定期检查,规范相关饮食商铺的布置,确保消费者们能安安全全、快快乐乐享受“围炉煮茶”的乐趣。

  “围炉煮茶”成时尚侧面反映出,若想引导中华传统文化深入年轻人生活,不仅要让年轻人吃得好、穿得好,还得让年轻人玩得好。回归传统娱乐享受,中华文化为我们留下非常丰富的可借鉴的文化产品,如何从中挖掘出经济价值,关键在于用年轻人的视角找到积极乐观、追逐个性、拓宽社交、释放压力的一面。

  当下,癸卯年春节临近,由冬入春,希望“围炉煮茶”能发挥出更大的文化作用。吸引年轻人带父母长辈,围坐一桌,在品茶尝鲜中收获亲情美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