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1-20 10: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今年春节你回家吗?家乡的样貌是否依旧?今年春节期间,@新华网 联合微博、新浪新闻、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回乡见闻#活动,邀请每个回家的你,带【坐标】记录和讲述家乡变化,我们将与大V翻牌优质内容。我们从故乡奔向世界,也从世界回望故乡。

  有句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而这个“比”既可以是货与货之间的比,也可以是货的前世与今生相比。而我们的“回乡见闻”则是在一年又一年的回乡感受中,体会“山乡巨变”,体会乡村振兴的蓬勃脉动。

  这种“山乡巨变”,对于常年在外打拼的群体而言,印象显然更为深刻。因为,一年的时间,说长不短,然而,乡村的变化,却是日新月异。因此,一年一度的“回家过年”,我们总是能够发现,家乡变了又变了,当然是变得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美丽。事实上,这种“山乡巨变”对于长期生活在乡村的群体而言,也是印象极为深刻,只是因为,这样的变化是一步一步形成的,每个月,甚至每一天的“量变”让我们已经习以为常。而当我们转头一想,却发现,早已有着巨大的“质变”。一个最为简单的事件就是,在“村村通”以及“道路硬化”等一系列举措的促进之下,今天绝大多数地方的村民,早已实现了“出门就是坐车”的梦想;更为典型的则是,快递等,也同样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网购与直播,这种若干年前,村民们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也慢慢成为乡村的常态。

  这一切,无疑就是乡村振兴的最好注脚。它让每一位在外打拼的个体,都会深切感受到家乡的蒸蒸日上,从而激发呵护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眷恋家乡的情怀,更是从中体会到整个国家的强劲活力。“乡村见闻”无论是对于在外打拼者还是对于一直生活在乡村的村民,也都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美好与富裕,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在党与政府的引领之下,我们共同“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