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2-09-30 10: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健身圈”“一刻钟商贸便民服务圈”“15分钟医保服务圈”……近年来,安徽芜湖市通过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更多公共服务惠及市民。

  古人云,“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在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是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是人类生活栖居和产业活动的聚落,离开了人的因素,城市的兴起和扩张就无从谈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将人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也就是说城市发展要为了人民,城市治理要依靠人民,城市成果要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城市”这一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城市,就要坚守和力行人民至上的宗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人民城市,让城市发展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真正服务人,芜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共同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通过构建10至15分钟综合服务圈和5分钟生活圈,打造为民、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和谐社区格局,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幸福生活。”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表示。

  据介绍,芜湖市计划到2025年底,力争在全市建设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更好服务保障民生,满足百姓生活服务消费新需求。

  构建“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健身圈”“一刻钟商贸便民服务圈”“15分钟医保服务圈”……成为芜湖市建设人民城市的着力点,方便了居民的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擦亮了人民城市建设底色。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