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2-09-27 10: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近段时间,言情剧《偷偷藏不住》在厦门某高校取景拍摄,吸引了不少关注。据报道,当时,该高校一名学生放出自己的无人机,想要拍摄学校环境。然而,无人机没飞一会,就被剧组工作人员发现,并以投掷异物的方式打了下来。由于该无人机自带摄像头,事件的大半个过程都有影像记录,并由当事学生传到了网上。一时间,不少同校学生在留言区跟帖表示:剧组干扰到了校内正常的学习生活。

  面对批评与质疑,《偷偷藏不住》剧组很快发布致歉声明,解释称:工作人员误以为该无人机是代拍设备,因此才作出了投掷行为。应该说,剧组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且能够及时作出回应,这一点显然值得肯定。然而,对这样避重就轻,明显缺乏诚意的致歉声明,不少网友并不买账。

  从常理讲,既然剧组是借用校园场地取景拍摄,那么在拍戏的过程中就必须“入乡随俗”,遵守校园管理的相关规定,不影响正常的校园生活秩序。现在,工作人员犯了错,作为管理方的剧组首先要做的是主动认错,及时赔偿物主的损失,并确保在拍戏的同时不做有损师生权益的事,而不是想方设法为工作人员的投掷行为进行毫无意义的辩解。因为怀疑无人机是代拍工具就将其砸落,这个理由很不靠谱。

  为了利益,近些年来,偷偷到一些剧组的拍戏场地开展代拍业务的现象并不少见。代拍行为一方面容易对剧组正常的拍摄工作造成干扰,也侵犯了商业秘密和影视演员的肖像权,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不恰当的“剧透”情况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让出品方正常的宣发工作变得被动。所以,对代拍这种行为,无论是剧组还是公众,都比较反感。但是,对待代拍行为,剧组“以暴制暴”的行为显然不可取。

  发生在厦门某高校的学生无人机被剧组砸落事件,暴露了当下一些剧组喜欢粗暴维权的现状。不用说在没有证据证明无人机是在进行代拍时将其砸落是一种错误行为,就算是发现无人机真的是在代拍,剧组工作人员也只能通过正当方式阻止其代拍行为,而无权将其砸落。要知道,无人机是学生的个人财产,将其砸落属于故意损坏他人财物,损失若超过5000元是有可能被立案并承担法律责任的。

  进行影视剧的拍摄创作,为观众生产精神文化产品,是一种有意义的工作,其从业者理应获得尊重。但是,不能因为自己是影视从业者,是属于公众人物的知名艺人,就觉得高人一等,可以漠视法律和规则。对深恶痛绝的代拍行为,剧组当然可以说“不”,可以在法律框架内采取恰当的措施维权,阻止代拍行为,但是不能对代拍者的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坏,更不可对“想象中的代拍”动粗。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