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2-09-23 11: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傍晚时分,甘肃省康乐县八松乡魏家寨村文化广场上,悠扬的旋律响起,68岁的李月娥和老姐妹们练起扇子舞。“有场地、有人教,我每天都来跳上半小时。听说村里筹建舞蹈队,我第一个报了名。”李月娥说。很难想象,这个欢声笑语的美丽乡村曾是个贫困村。李月娥回忆,经过脱贫攻坚,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大家伙儿都希望空闲时候能多乐呵乐呵

  傍晚时分,李月娥开心地跳着扇子舞,这只是中国千千万万农村居民丰富多彩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我国不少农村地区,像李月娥这样能够享受丰富多彩乡村文化生活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用自己喜爱的休闲娱乐方式,享受着这美好幸福的生活时光,抒发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的确比较薄弱,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比较匮乏。但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以后,农村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旺盛。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将乡村的文化活动蓬蓬勃勃开展起来,用文化的源泉去浇灌村民们饥渴的心田,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村群众能否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归属感,也影响到文明乡风的形成和发展。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近年来,像甘肃省康乐县八松乡魏家寨村这样,文化活动比较活跃的乡村在我国不计其数,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不少村民主动报名参加各种休闲文化活动,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有资料显示,全国所有行政村都有了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广大农村、社区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超过57万个,为服务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场所、有活动、有队伍,使农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仅使农村居民的休闲生活有了新面貌,也提升了品质。以前,闲来无事的村民要么扎堆打牌赌博,要么聚集在一起张家长李家短传播小道消息,既不利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也不利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而现如今,随着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广大村民不仅生活变得更充实,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乡村群众文化生活的蓬勃开展,不只是为了打发老百姓的寂寞时光,各种各样的接地气的群众文体活动,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启迪了心智,让乡村群众的精气神得到全面提升。如今的乡村,喜欢赌博迷信的人少了,爱好锻炼健身的人多了;喜欢陈规陋习的少了,爱好新事新办的人多了;喜欢搬弄是非的人少了,喜欢和睦相处的人多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正引领着文明乡风,沿着建设新农村的康庄大道一路向前。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