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2-09-14 10: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近日,据长江云报道,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拍到教师用老干妈辣酱瓶子喝水,视频上传到网上后,迅速走红,被十几万网友点赞。有网友跟帖称,“关注点不同,你专注的是瓶子,老师专注的是学问”,也有网友认为“用辣酱瓶喝水的老师,才是真的研究学问的”。

  用辣酱瓶喝水其实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早就这么干过。即便是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人性化、智能化的水杯层出不穷,但是在农民工群体中,用辣酱瓶喝水的仍大有人在,没有人会觉得大惊小怪,大家都习以为常。然而,当教师用辣酱瓶喝水的视频上传网络之后,却引起了巨大反响,这说明教师这一群体容易受到公众关注,特别是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的言行更容易被聚焦。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拍到教师用老干妈辣酱瓶子喝水的视频上传网络后,不少网友之所以对这位教师疯狂点赞,就是因为他们觉得,生活方式朴素的教师就一定是好教师,甚至得出“真正的专家,往往以最朴素的方式出现”这样的结论,这其实是对教师这一群体形象的固化,是一种偏见。决定一个教师是否优秀,关键要看他们是否有专业素养、崇高品质和敬业精神,而不是能否用辣酱瓶喝水。

  我接触过不少教师,他们当中的确有人像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一样不修边幅、生活简朴,一双暗淡无光的皮鞋穿上半个月也懒得擦一次,即便是出差也很少特意去装扮自己。但是也有人在职业场景中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常常西装革履,生活也比较讲究。如果你据此就判断出前者一定是爱岗敬业的好教师,而后者一定不务正业甚至背离了一个优秀教师应有的形象,则未免会让人笑掉大牙。

  不管是在媒体宣传和人们的固有印象中,不知从何时开始,生活简朴变成了优秀教师的必备要件,似乎生活越简朴事业就越有成就,而事实并非如此。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选择权,不能“以貌取人”。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一些优秀教师也开始追求品质生活,这无可厚非。而且,客观地看,使用辣酱瓶未必比使用真空不锈钢杯子喝水的教师一定有学问、一定更敬业、一定更优秀。

  对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这位教师来讲,用辣酱瓶喝水未必就是常态,可能只是临时应急的一种措施,仅仅只是偶尔为之。而即便这位教师就是喜欢用辣酱瓶喝水,这也只是个人生活习惯问题,我们不能硬生生将其与治学水平和专业精神联系起来,这两者之间真的没有直接的关联性。倒是我们的网友在面对各种网络现象时,应该多一些理性的判断和分析,不要简单地将辣酱瓶和好教师画上等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