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中文梗博物馆为“不好好说话”留下一方天地

时间:2022-08-15 10:32:16

  宫廷玉液酒、蓝瘦香菇、半岛铁盒、肥宅快乐水、真香、奥利给、蚌埠住了、洪荒之力、可达鸭……一位90后B站(哔哩哔哩)up主,将这些极富年代感的网络热梗“收藏”进了一座“博物馆”,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梗文化。有前来参观的UP主留言说,“这是人类早期驯服中文互联网的考古现场”。

  伴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梗文化”大举侵入我们的语言世界,逐渐成了不少年轻人畅游于网络空间的必备BUFF。有人说,这是“不好好说话”的表现;有人说,这使得年轻人精神匮乏;还有人说,这造成“废话文学”“发疯文学”泛滥等等。对此,笔者的观点偏向于《人民日报》2020年4月21日发布的一篇文章,其题为《梗:互联网时代的‘典故’》。

  倘若,我们将时光的进度拉回百余年前,即可以看到,广大青年人对“不好好说话”的追捧,打破了“之乎者也”的禁锢,成就白话文运动的兴起。语言发展立足于时代发展背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方式。不被人们所认可的语言习惯,自然会被时代所淘汰。将“梗文化”视为洪水猛兽,既是不了解年轻人的表现,也是不了解时代需求的表现。

  其实,当我们走进这座虚拟的中文梗博物馆,浏览这二十年的“记忆梗”,便不难意识到,“梗文化”不仅仅是普普通通的沟通习惯,它能在高速运转的网络大潮中,为善于遗忘的众多网友留下一个又一个碎片化的记忆点,拓展我们的记忆空间和语言空间,促使我们时常回顾过去,在莞尔一笑间获取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共鸣,丰富我们的网络生活。

  时下的年轻人热衷体验非传统类型的艺术博物馆,所谓“失恋博物馆”“星空博物馆”“游戏机博物馆”等等由此兴起。相较于实体博物馆,依托于虚拟现实技术开通中文梗博物馆,能广泛吸收全国各地的网络流量,与时俱进快速更新展览内容,节约大量的经营成本,适用于新冠病毒疫情尚未消弭的当下。

  如何拓展该中文梗博物馆的运营成效,我们不妨建议该馆负责人,摆脱“将实体艺术馆搬到线上”的传统思维。拓宽虚拟现实技术使用范围,运用数字产品,提供超越现实物理范畴的展览体验。借助“巨人族”“异世界”“兽耳娘”等二次元文化符号,以更实际的形象传播中文梗。并使之成为众多网友共享、交流、保存、淘汰“名梗”的平台。

  推出线上中文梗博物馆,收纳中国网络发展的时代记忆,为“不好好说话”的青春年少留下一方天地,于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有着突出且明显的作用。对于此类新潮“博物馆”,我们当包容与积极看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