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10元钱让我们见证了人间的善意与诚心

时间:2022-08-15 10:26:17

  近日,江苏常州一位老人在医院等待一小时只为归还10元钱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当天,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收费处,84岁的朱婆婆出门忘带现金,想借10元钱打车回家。得知原委后,医院工作人员张泆及时施以援手。第二天中午,朱婆婆带着钱、感谢信和3瓶果汁来到医院想对张泆表达谢意,不巧张泆不在,朱婆婆在等候一小时后只好托人转交给张泆,这一幕感动了许多网友。

  在经济高度发达、物质十分丰富的今天,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10元钱显然有些微不足道,因为这最多只是大多数人一顿早餐的开销。不过,一分钱可以难倒英雄汉,这并非只是一种传说。在现实生活中,关键时候突然发现“身无分文”,那种尴尬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比如84岁的朱婆婆,如果不是医院工作人员及时给予10元钱的帮助,什么时候能借到钱打车回家,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医院工作人员张泆而言,10元钱的确算不了什么,即便是无偿支援朱婆婆,这点付出对自己正常生活的影响也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甚至,因为这份善意、这份爱心,还可以让张泆收获一份快乐。但是,正是这微不足道的10元钱,在关键时刻却派上了大用场,解了朱婆婆的燃眉之急,让她能及时回家。这也正是这区区10元钱令朱婆婆感动,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医院普通工作人员心底的善意。

  张泆主动借给朱婆婆10元钱,让其可以打车回家,完全是一种助人为乐的行为,这种行为值得点赞。并且,这10元钱与其说是借给朱婆婆,不如说是送给朱婆婆更加准确,因为在张泆看来,他打心眼里就没准备让朱婆婆还钱。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84岁的朱婆婆次日专门赶到医院,为了归还10元钱,在医院等候张泆一个小时,而且和10元钱一道由同事交给张泆的还有3瓶果汁和一封感谢信,这样的行为感人至深。

  其实,朱婆婆完全可以不用归还这10元钱,一来这10元钱对张泆来说本身就是“爱的奉献”,从根本上说没打算要。二来即便不归还,也没有人会指责朱婆婆不讲诚信,是个贪财之人,谁的一辈子还没有需要他人施以援手的时候?然而,朱婆婆并不这么想。借钱还钱,天经地义。虽然张泆并不缺这10元钱,但是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能施以援手,这份善意理应得到回应。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朱婆婆迈开了还钱致谢的脚步。

  我们可以理解,医院工作人员张泆在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施以援手、助人为乐,是在用行动诠释心中的善意;我们也不难想象,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冒着酷暑高温、等候一个小时,只为归还10元钱的那份执着与真情。很多时候,我们所呼唤的文明与友善,其实就深藏于生活的细节中,一个回眸、一声问候、一次简单的给予以及关键时刻为他人提供的点滴帮助,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温暖着这个世界。10元钱也许微不足道,10元钱可能不足挂齿,但是10元钱却成为连接张泆和朱婆婆之间的纽带,让我们见证了人间的善意与诚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