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更多安徽好人步入“国家队”

时间:2022-08-12 12:35:19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日前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安徽荣登榜单的共有8组12人。

  从今年开始,“中国好人榜”的发布周期进行了调整,由过去的按月发布改为按季度发布。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发布方式,“中国好人榜”中的安徽好人数量历来都十分抢眼。比如在这次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安徽共有8组12人榜上有名,人数在各省份中位居前列。除此之外,有统计显示,自2008年首次发布“中国好人榜”以来至2021年,安徽省共有16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充分彰显出了“中国好人榜”中的“安徽力量”。

  成为“中国好人”是在思想道德层面对公民的最高评价,能登上“中国好人榜”,对个体而言,当然是一种至高无上又值得引以为傲的荣誉。而对于一个地区来讲,“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遥遥领先,说明与其他地区相比,该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更为显著,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更加明显。13年来,安徽好人层出不穷,在“中国好人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这是安徽人的骄傲,也是安徽人的自豪。

  一个省份在“中国好人榜”的上榜人数,一年两年位居第一可能并不稀奇,也许有运气成分,也许存在一定巧合。但是,连续13年安徽上榜人数位居全国第一,靠的既不是运气也不是巧合,而是实力。一方面,江淮大地人杰地灵,道德文化底蕴深厚。自尧舜以来就圣贤相传,礼乐相济,仁义相谐,为中华道德文明的发展打下了深深的安徽烙印;另一方面,近年来,安徽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活动引领等方式,努力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持久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为安徽好人的培育和成长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使一批又一批安徽好人不断涌现,形成了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无形力量。

  安徽好人能登上“中国好人榜”,这是安徽的荣誉,也是对安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中国好人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从上榜的人数来看,安徽具有绝对优势,至少从好人建设这个角度来讲,安徽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部省份。不过,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没有尽头也没有终点。对安徽而言,在取得现有成绩的基础之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安徽好人的培养和宣传力度,积极构建有利于安徽好人成长成才成功的机制和环境,让更多安徽人把争当安徽好人当做一种人生追求,不断壮大安徽好人队伍,让更多安徽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步入“国家队”,为建设中国好人道德高地贡献宝贵的安徽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