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防止不文明旅游,需要全链条管理

时间:2022-08-11 11:21:43

  8月7日下午,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4名游客在阿坝州九寨沟景区内光脚下水打卡拍照”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网传视频中,九寨沟景区内几名游客光脚在水中嬉笑拍照,其他游客则站在水边游览。4名游客光脚下水拍照,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其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因九寨沟主要是水景钙华景观,钙华的沉积速度不到1毫米/年,人为的物体进入水体,会对钙华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并且无法自然修复;九寨沟的湖泊(海子)是贫营养水质,水体非常敏感。人为物体进入水体,将会使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水体沼泽化。

  游客不文明旅游的行为,可以说是屡禁不绝。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游客个人素质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景区范围广,取证难,管理难度大也造成了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产生。

  防止不文明旅游需要从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链条管理。

  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当然要进行处罚,做好事后惩戒。2016年出台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对于查实的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对其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可在一定时期内禁止其进入各旅游景区。

  对于九寨沟这样生态比较脆弱的地方,虽然这些游客已经受到了处罚,但是事实上的破坏已经形成。景区应该在事前预防和事中管理环节多下下功夫,对于特殊景区特殊地段,在进入景区时要反复提醒游客文明旅游,在醒目地方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播放文明旅游提示语,安装防护栏等。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技防,通过加装摄像头,对于异常行为进行自动识别报警,并及时进行处置。

  景区只有做好全链条管理,倒逼少数不文明游客,提高自身素质,在社会上形成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那么类似“4名游客在阿坝州九寨沟景区内光脚下水打卡拍照”这样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