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发展乡村民宿要突出乡村特色

时间:2022-08-11 10:48:51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平衡态势更为明显,更好满足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乡村民宿产品和服务质量、发展效益、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旅游热的不断升温,喜欢到乡村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不一样的乡村文化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为乡村民宿的发展创造了契机。但是,如何进行准确定位,开发利用好现有的乡村资源,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笔者觉得,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突出乡村特色。

  先从吃的方面来说。一般情况下,乡村居民是乡村民宿的经营主体,尽管这些乡村居民为了发展乡村民宿在厨艺上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修炼”,但是大多数人毕竟不是进行过专业训练的厨师,烹饪技艺或手法都无法与星级酒店的大厨相提并论,但是乡村的烟火气也让不少人在菜肴的烹制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少人还有拿手绝活,这种“一招鲜”往往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再加上散养的家禽家畜、原生态无污染的蔬菜瓜果,无论是在口感还是在营养上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对游客而言往往具有难以抗拒的诱惑。因而,发展乡村民宿突出乡村特色,可以先从吃的这方面入手,让游客有机会品尝到地地道道的乡村美食,通过抓住游客的胃来抓住游客的心。

  再从住的方面来讲。游客到乡村来旅游,不仅要吃,还需要住。但是,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讲,住在乡村并不是为了享受星级酒店的奢华与舒适,而是为了能够在“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自然环境中亲身体验到乡村夜晚的独特氛围,这种氛围可以是与城市喧嚣恰恰相反足以净化心灵的宁静,也可以是在蛙声中睡去从鸟鸣中醒来的惬意。而那种傍山而居、依溪而眠、鸡犬相闻的生活,可能正是打动游客踏上乡村民宿之旅的动力。至于居住的条件,安全便捷就好,不必过分追求设施的现代化和高级感,越有乡土味、越是原生态、越能够亲近自然,乡村特色就愈发鲜明,也就越能获得游客的认同感。

  高质量发展乡村民宿既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支力量源泉,也是为现代人创造回归自然休闲体验的有效方式。而只有坚持去工业化、去现代化、去城市化的思维,不断深挖、整合、利用好乡村现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促进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在保持原生态上多下功夫,最大限度突出乡村特色这个核心要素,给游客留下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体验,乡村民宿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根基和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