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别让“想你”的路牌带偏旅行的方向

时间:2022-08-11 10:37:00

  “我在上海很想你”“我在南宁很想你”……最近,“想你”系列的路牌一下子火了起来,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阵打卡热潮。这股浪漫之风也吹到了四川乐山。不过,面对这样的“网红路牌”,市民和网友们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有意义的文创;也有人认为,如果设置的位置不当,还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不可否认,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想念”与“旅行”的组合,在具有指路意向的路牌上找到交汇点,无疑能唤醒游客对探寻远方浪漫的期待。较之乐山大佛、峨眉金顶等传统地标景点,网红路牌的现代气息更浓,个性化意味更强,可直接用文字表达心境,拍照分享作用于网络传播。事实上,同样ins风文创变造,我们还可以在车票、考卷等载体中见到。

  可惜,看似美好的思念表达,却不一定符合城市管理要求。《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城镇道路、建(构)筑物、树木及其他设施上擅自涂写、刻画和张贴广告、墙报、标语和海报等宣传品。对此网红路牌,乐山城管部门表示,会加强管理。而前述的那块“我在上海很想你”路牌则因为涉及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在上海城管干预下被撤除。

  回头看,置于公共环境中,任何拍照打卡设施都应当避免影响公共秩序,满足多数人的视觉需求。年轻人可意会的打卡场景不一定能被其他人所理解。不排除,有老人或儿童将“我在乐山很想你”当作实际的路名、地名,将路牌上标注的“南”“北”当作实际的地理方向。进一步看,倘若此营销手段不被有效控制,同样的文创变造还可能会传染至其他公共设施上。

  打造宜居城市,需要制造吸睛亮点。我们鼓励在大众在不违反法律法规,不妨碍公共秩序的前提下,于公共场所释放创意,模仿或首创网红景点。“网红路牌”可用,但要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建议有关商家,为“网红路牌”贴上“非正规路牌”的标识,有游客拍照时立起,无游客拍照时回收。城市管理部门或可以依照同样的思路,在正规路牌下增设网红标识,让“想你”成为正规的“路标”。同时,视情向有关部门备案,避免公共设施被无底线地仿造利用。

  一块“网红路牌”成就一个“网红景点”。吸引流量往往能带来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的双重收益。只不过,任何创新创意当限制于可管可控的范围内。确保不被盲目模仿,也是避免同质化倾向的一种思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