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口袋公园”——让城市“颜值”与“品位”齐飞

时间:2022-08-11 10:12:35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日发布通知称,将推动全国于2022年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口袋公园”在选址上,要优先选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在设计和建设上,要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老树,优先选用乡土植物;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增加活动场地,落实适老化和适儿化等要求。

  我们常说“城市是我家”,这是提醒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应该像热爱自己有“小家”那样,热爱我们的“大家”。不过,换个角度思考,这也提醒我们,美化环境,“小家”与“大家”也有着相似之处。从“小家”环境看,房子面积大,当然显得开阔,而且也便于装潢,不过,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看到另一种现象,即,虽然房子面积不大,但是,因为主人善于打理、善于利用、善于装扮,那么,同样也能给人非常精美之感。许多年前的一副对联中有这样一句,“室雅何需大”,多少也包含着这么一层内涵。而这种善于打理、善于利用、善于装扮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座城镇而言,同样有着鲜明的体现。而且,相比于家庭,城镇当中,期待我们打理的地方,应该更多。精心打理之下,“口袋公园”也就应运而生。

  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理应是一个很有借鉴意义的创举。“口袋公园”的微小,也就决定了它的建设周期与建设规模更便于操作。但是,任何一座城市,其“边角之地”却又比比皆是。利用得好,建设得好,对于一座城市,无疑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另一方面,任何一处“边角之地”的附近,也都生活着或多或少的居民。利用“边角之地”建设“口袋公园”,对于这些居民而言,无疑就是直接美化他们的生活环境。“边角之地”也同时意味着距离中心公园较远,所以,“口袋公园”的兴建,也是对于生活在“边角之地”附近居民的一种有效弥补,这些地方的居民,也会因此而更加公平地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正是着眼于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调,“口袋公园”在选址上,要优先选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

  就城市建设自身而言,重视“口袋公园”也是大有裨益的。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口袋公园”对于一座城镇而言,无疑就是细节。完善这些细节,美化这些细节,将这些边角之地打造成“口袋公园”,城市的整体“颜值”与“品位”,都必将水涨船高。

  “口袋公园”能够美化生活环境,能够提升城市品位,能够丰富居民生活,因此,它虽然小,却是意义深远。因地制宜地建设“口袋公园”,就能够事半功倍地让所有民众感受到,我们的生活原本就是这样美美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