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消费刺客”层出不穷,消费者利益何去何从

时间:2022-08-05 11:38:00

  自入夏引发热议的“雪糕刺客”事件出现后,其他消费领域隐藏的“刺客”也逐渐浮出水面,被消费者识破“庐山真面目”。诸如预制菜、理发要分区收费等有损消费者权益的现象,面对“刺客”,消费者又该如何保护自己不被“刺伤”呢?

  随着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大家走出家门品尝家常菜肴外的美食欲望得到增强,因此下馆子也很常见。但殊不知可能你嘴里的“新鲜现炒”实际却是预制菜。

  近期有部分网友分享了类似经历:“我前两天去一家餐厅吃饭,他们家最招牌的就是酸菜鱼。他们把酸菜鱼分成两个菜,一个叫霸王酸菜鱼,98元一斤,3斤起卖,一个叫经典酸菜鱼,98元一份。一个做餐饮的朋友跟我说,贵的那个是厨房现杀现做的,便宜的那个就是预制菜加热。”也有其他网友反应以前餐馆现做现卖的菜品现在不仅要多付一倍价钱而且还要预订,也不清楚端上来的是否是现场制作的。首先消费者一定要弄清楚的就是预制菜的概念。预制菜是针对家宴大菜制菜程序繁杂特点,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简化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而这就是“刺伤”消费者的关键一步,预制菜省去了很多成本,同等的在进行餐饮消费时相应售价也不会太高,但恰恰就是预制菜的价格和新鲜菜品的价格一样或类似使得消费者不知情中多了一笔花费。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显示,62.32%的消费者表示“预制菜品口味一般”,3.32%的消费者觉得“预制菜口味较差、不好吃”。在赤裸裸的数据面前“餐饮刺客”的“刺杀”行径已经暴露于消费者视线之中。对此笔者认为商家需要诚实经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不能在预制菜和现成品之间赚取有违良心的差价。

  随着夏日炎炎,很多消费者为了保持自身形象的清爽,理发频率有所增加,殊不知看似最平常的理发消费中也还有你想不到的“刺客”存在。

  近期有媒体报道,杭州的刘先生想去理发店做个普通的洗剪吹,洗完头后,工作人员推荐了一个398元的“服帖烫”,结果付款时竟发现是按区域算钱,他头上被分成了12个区域,费用总额为4776元。新闻报道后许多网友表示“大为震惊”,只是普通的理发,不仅收费项目多,价格也是贵得离谱,何止是“刺客”,完全是“炸弹”啊!商家这种行为含有隐瞒和欺诈性,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权利。“消费刺客”之所以让人有被刺感,前提是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并不十分清楚,消费后认为与实际内容和价值不相匹配,并产生心理落差。所以经营者不应误导消费者,隐瞒损害消费者权益,盲目定价。消费者也要在被“刺伤”后即使是反应到消费者协会,保护自身权益。在此,也由衷希望各行各业经营者的“消费刺客”逐渐减少,积极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经营氛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绪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