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点草成“金”,秸秆禁烧堵不如疏

时间:2022-08-05 11:07:22

  近年来,淮北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着力构建“奖补”长效机制,推进秸秆变废为宝。今年夏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

  据报道,近年来,淮北市坚持谁离田、谁打捆、谁转运、谁收储,引导秸秆利用企业下乡开展秸秆收储,增加农户收益,农作物秸秆由“一烧了之”变为“不舍得烧”。今年夏季,全市秸秆打捆离田228.2万亩,同比增长54%。

  每年麦收时节,田间地头往往呈现出两种繁忙:一边是热热闹闹的麦收,农民要的是颗粒归仓;一边是多种多样的宣传与监管,乡村干部和监管机构要的是秸秆禁烧。高音喇叭、宣传横幅、告村民书、宣传车等更是齐上阵。一些地方唯恐有疏漏,或安排基层干部轮流值班巡视,或把麦秸焚烧和村民福利结合,或对基层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措施越来越多、越来越严,但焚烧麦秸现象,却没有得到根本上的解决,违规焚烧麦秸的情况时有发生。

  仔细想一想,为什么过去很难出现焚烧麦秸的情况?那是因为那个年代物资匮乏,麦秸是村民眼中的一个宝。既可以用作柴火,也可以喂养牲畜。电气化时代,村民烧水煮饭,要么用电要么用气,再没有人把麦秸作为柴火了。加之农村大型牲畜越来越少,麦秸自然也就难有用武之地。失去了价值的麦秸,自然要被村民一烧了之。

  要让老百姓不再焚烧麦秸,简单禁止不是上策。给麦秸找出路,“点草成金”,让麦秸成为有回收价值的商品,用它可以换来真金白银,老百姓自然不会再焚烧麦秸了。在这方面,淮北市就做得非常好。他们兑现奖补资金2936万元,支持生物质电厂及秸秆饲料加工、秸秆制肥、秸秆基料生产等企业发展,同时因地制宜探索“草变电”“草变肥”“草变料”等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创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省级示范园区。

  变废为宝、点草成“金”,麦秸不再是无人问津的废料,而是摇身一变,成为肥料、饲料、能源、基料等产品的重要原材料。是可以用来换钱的商品,焚烧麦秸,等于“烧”钱,老百姓自然不愿意干这样的傻事,禁烧麦秸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