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可以寻求帮助,但不能将自己宠成“巨婴”

时间:2022-08-05 10:59:48

  近日,“领导留言板”的一则官方回应,引发关注。7月25日,有网友向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委书记留言称:自己5月13号回老家,“没饭吃”“睡眠方面不好”“没有收入”……8月1日,桂阳县和平镇人民政府回复了这则留言。在明确“求助”中的诸多信息“并不属实”的同时,回复也强调了“ 作为有志青年,四肢健全,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双手付出获得收入”。这些细节,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强烈共鸣,既为回复的“回答不卑不亢,有理有据,事实清楚”点赞,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救助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不能惯着懒汉!”

  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人都可能一时陷入困境而期待着得到社会、政府,以及其他群体的帮助。这是无可非议的。而且,我们也一直呼吁并倡议,“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及时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不仅能够直接帮助对方重塑信心,渡过难关,更是以此为基础,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而在这一过程中,基层政府的救助,更为关键。它首先体现了服务民众的理念,同时也在社会层面,树立榜样,引导更多的群体与个体,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助他人一臂之力。

  这对每一名社会成员而言,无疑都是利好消息。不过,如同我们不能肆意消耗他人的善心一样,在寻求社会救助时,我们必须立足实事求是,而不能将自己宠成“巨婴”。就上述留言为例。明明是“自身有500元钱,其父亲给了3000”,而且已经“到邻居家里共吃6次”,哪里还有什么“没有饭吃,没钱买米吃”?如此“示弱”,究竟是想博取同情,还是借机颠倒是非,大发牢骚,进而将自己宠成“巨婴”呢?

  至于说到自己不会做饭,或许可以成为自己“示弱”的理由,然而,在拥有3500元的情况下,如果还说自己“没有饭吃”,那我们不得不追问,这是因为“不会花钱”,还是“不想花自己的钱”?如果是前者,我们建议留言者必须将“留言”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如何学会做饭,如何学会生存;如果是后者,我们更是建议留言者在留言之前,必须清除内心极端自私的因子。

  任何人都可以寻求帮助,但是,所有人都不能将自己宠成“巨婴”。而如果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顾事实,那更是让人唾弃不已。对此,我们期待相应部门及时作出回复的过程中,以事实说话,向民众说明真相,同时激励每个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自食其力”。让“巨婴”与“极端自私者”无地自容,才能确保求助与救助都能够落在实处。作为个体,我们可以坦然接受必要的帮助,但也必须牢记,自私而懒惰的人,前途只有休止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