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文创产品多点烟火气才有生命力

时间:2022-08-05 10:50:11

  近日,三星堆博物馆川蜀麻将摆件走红,四个青铜小人围坐一桌打麻将,写实又可爱。工作人员介绍,青铜小人除了打麻将,还有蜀绣、功夫茶、变脸等形象。这一系列文创产品是将文物与四川民俗习惯结合,后续还会推出以四川美食为主的系列。

  打麻将是中国人最熟悉也最喜爱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从天南到地北,从城市到乡村,打麻将装点了不计其数的国人生活,让枯燥的日子增添了生机。三星堆博物馆别出心裁,让四个青铜小人围坐一桌打麻将,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实现了古老文物与现实生活的完美融合,诠释出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丰富内涵。

  三星堆遗址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其中的青铜人像因为不同寻常的造型而引发了世人的极大关注。三星堆博物馆突破常规思维大胆构想,不仅让青铜小人打麻将,还推出了蜀绣、功夫茶、变脸等其它形象,使珍贵文物解开了神秘面纱,更有机会走进百姓生活。据说,青铜小人打麻将标准版摆件在电商官方旗舰店销量还不错。

  我国是一个文物大国,不管是文物的种类,还是文物的数量,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因而,做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于现代人的生产生活,有着基础性的优势。近些年来,一些博物馆也的确加大了文创产品开发的力度,以珍贵文物为样板,推出了不少文创产品投放市场。但是从总体上,不少文创产品只是在刚推向市场时热闹了一阵子,很难持久地活下去。

  文创产品既是一种生活用品也是一件文化产品,兼顾着传播传统文化与服务现实生活的双重属性,因而只有将这两者结合好,文创产品才能有市场,才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当下的一些文创产品,看起来比较贴近现实生活,既注重了实用性,也注重了观赏性,但是市场始终不温不火,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将创新思维成功引入文创产品的开发之中,导致文创产品既缺乏个性,生活味也不浓。

  开发文创产品,根本目的是要让传统文化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使其根脉不断,代代相传,将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因此,开发文创产品不仅要坚守,而且还要创新。也就是说,文创产品既要有文物的天然基因,在造型、用途、观赏等方面还必须最大限度贴近百姓生活,这样才能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实践也不断证明,文创产品是否有市场不在于价格高低,多点烟火气才会有生命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