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恶意差评失去生存空间

时间:2022-08-04 15:19:24

  一位顾客连续3天都点同一种外卖餐食,每次都给出差评,理由是菜没有放盐、饭菜内有异物等。被投诉的北京某餐饮门店的老板表示疑惑:店内用餐的消费者极少反映吃出异物等情况,外卖用的食材、操作过程与店内一致,为何屡屡出现问题?他怀疑被“恶意投诉”,遂反馈给了外卖平台。近日,在各方协商下,顾客撤销了投诉。

  本来,外卖平台设立投诉功能,其初衷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相关从业者违反职业道德,侵害消费者利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平台审核能力有限,商家也不可能对“差评”逐一去核实,因而常常本着“顾客永远是对的”“大事化小”的原则,对遭受差评的人一罚了事,使那些用心不良给予恶意差评者得偿所愿。所以,各有关部门要从保证外卖平台正常运行、外卖商家和外卖骑手利益不受侵害的角度出发,采取多种措施对实施恶意差评的个别人予以约束,让恶意差评失去生存空间。

  一是相关的立法部门或外卖市场的监管部门,要针对目前外卖骑手权益保护的法律规定还不够完善的实际,出台相关的法律规定,分别明确外卖平台、外卖商家、外卖骑手和消费者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法律责任,并规范接到恶意差评的处理程序、处置方法,以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消费者恶意差评外卖骑手的问题。

  二是各类外卖平台要进一步改进相应技术手段,加强后台即时监测,及时发现消费者的差评投诉并加以甄别处理,同时建立健全投诉奖惩机制、畅通申诉渠道、建立大众评审机制,对商家或外卖骑手遇到恶意差评的申诉,及时进行审核。若是商家责任责令其赔礼道歉,如是个别消费者的恶意差评,则要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对一些“惯犯”可以给予封号处理。

  三是外卖商家要从既保护消费者权益、又保护自身和骑手权益的目标出发,对客观的差评要虚心接受批评,然后再积极改正。对恶意的差评在回复时要有理有据地提出质疑,充分肯定自家的产品。如果遇到严重影响了声誉和销量的差评,可及时向平台申诉并提供充足的证据,以便平台审核后删除差评并对给予恶意差评的当事人做出妥善处理。

  最后,消费者要认识到外卖骑手的工作不容易,而且素质低下的外卖员只是极少数,因而要对外卖员的工作给予尊重与支持,即使偶有送餐稍晚、包装不严等现象发生,也要给予宽容和理解,以理性的眼光来对待他们的付出,而不能呵斥指责,也不能不假思索就给个差评,更不能以此去诋毁外卖商家。要知道,对待外卖员的态度也是自身素质的表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袁文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