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旅游意外频发 “双向保护”刻不容缓

时间:2022-08-04 11:44:50

  近期,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景区发生舆情事件,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山西省吕梁市上林舍生态旅游景区、湖北省恩施州地心谷景区等多家旅游景区出现游乐设施设备安全事故,反映出个别景区安全防范有漏洞、管理服务不到位。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暑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全国旅游景区要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暑假,也正是外出旅游的集中时段。对于景区与景点而言,这显然也是极其重要的黄金盈利时期。景区与景点不仅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更会绞尽脑汁,开发出种种新颖的游玩项目,其中,一些富有刺激性的游玩项目,也往往能够激发游客挑战自我的精神。如此,在满足游客这一份自我挑战的精神诉求的同时,景区与景点,也能够大有收益。这应该是双赢之举,但是,这种双赢必须以极其可靠的安全作为基础。否则,那种自我挑战的游玩项目,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对游客的生命,构成直接的威胁。

  以湖北恩施某景区的“步步惊心”项目为例。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景区的安全措施极其不规范。所谓的“保护措施”,只是在围在游客腰上的一圈安全带。专业人士分析,当发生类似这次的坠落事故时,这种“救生圈”型的安全带,是根本支撑不了人类体重的,非常容易从腋下脱出。其存在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也就是说,这样的安全防护,仅仅是给游客一个心理安慰而已。

  如此推出富有刺激的游玩项目,一旦发生意外,在伤害游客的同时,景区与景点,自身也必然付出巨大的代价。

  游客在景区游玩的过程中发生意外,尤其是相应旅游设施导致的意外,景区当然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然而,频频发生的旅游事故,也在提醒我们每一名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必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几天之前的青岛海滨两名游客被海浪卷就是一个典型。让人惊讶的是,类似的悲剧,同样也是时有发生。这也就一再给游客敲响警钟,无论我们在何处游玩,自我保护之弦,必须自始至终地绷紧。如此,在景区落实安全举措的基础上,我们自己又为安全增添了一道安全防护网。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我们才能玩得痛快,玩得舒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