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无人售卖”是诚信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2-08-04 11:37:02

  近日,浙江杭州一处自助西瓜摊火了。在这个小摊上,每个西瓜都称好了重量,按2元每斤的售价。标好价格摆放在桌上,在桌子后方的袋子上,写着“扫码自取”几个字,旁边贴着收款二维码。摊主俞亚娣介绍,她自小因意外右手残疾,因此很多工作做不了。心疼丈夫打零工不容易,她开始种西瓜补贴家用,“天气太热,我一直守着西瓜摊也不方便,于是想到了无人售卖的方式”。俞亚娣说。

  自助西瓜摊火了!卖西瓜的将每个西瓜称重,一两不少;买西瓜的按标好的价格扫码付款,一分不少。

  表面上看,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无人售卖”的兴起,实际上,这种无人值守的售卖方式,离不开人的自觉自律。“无人售卖”是诚信的“双向奔赴”,折射出人性的温暖。试想,如果卖西瓜的缺斤少两,买西瓜的发现后,就可能不付款或者少付款。长此以往,“无人售卖”就无法进行。小小自助西瓜摊成为“诚信试石”。“无人售卖”离不开双方的诚信,买卖双方也都经受住了诚信的考验。只有买卖双方相互信任,交易的成本才是最低的、效率才是最高的。

  管子曰:“非诚贾不得食于贾,非诚工不得食于工,非诚农不得食于农,非信士不得立于朝。”大意是说不论从事商、工、农、政哪一种行业,都要讲诚信,否则,就不要以此谋生。人不信不立,事不诚不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当前,诚信仍然是社会发展之基,社会高度文明的具体象征。

  对于“无人售卖”西瓜摊来说,看上去只是平常小事。然而,正是通过这些小事情,折射出了社会文明和谐的大环境。愿“无人售卖”这样的平常小事,绽放出诚信之花,让“一两不少”“一分不少”的小感动,结成诚信之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