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孩子的成长环境更清朗

时间:2022-08-04 11:00:57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集中解决人们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整治重点主要包括严格管控侵犯未成年人个人隐私问题、严厉查处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10个方面。

  近年来,随着智能终端产品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网民数量飞跃式增长,目前已经突破10亿。而且,庞大的网民队伍中,小网民数量越来越多,导致网民的年龄结构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

  孩子爱上网,这本来不是一件坏事。通过上网孩子可以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学习也会有所帮助。但是复杂的网络环境,对孩子来讲也是一种考验。一些孩子沉迷网络,也会对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起床开始刷短视频,吃饭时刷,空闲时刷,睡觉前也在刷……”一位母亲在朋友圈晒出上小学儿子的暑期生活,这样的生活状态未免让人有些担忧。

  过分依赖网络会让孩子丧失思考力。如今的网络可谓无所不能,你想要的答案互联网也几乎都有,这对于未成年人来讲这未必是一件好事。过去,孩子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查资料苦思冥想,最后得出结果。如今,各种各样的搜题软件层出不穷,只要你动动鼠标,答案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得到结果的效率提高了、时间缩短了,但是极其简化的过程让孩子变得不爱动脑,甚至会渐渐丧失思考力。

  保障信息安全是互联网治理的一道难题。对孩子而言,信息安全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方面,孩子年龄小,判断能力差,在网络上注册各种账号或参加各种群聊,容易导致自己和家人隐私信息的泄露;另一方面,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这其中不乏一些充满暴力、迷信、淫秽内容的不良信息,过多接触这些信息,对孩子的成长显然会产生不利影响。

  网络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虚拟世界,它可以连通现实,但又不完全等同于现实。在网络上,不同的观点都可以呈现,这些观点有些是正向的、积极的、健康的,但有些则是悲观的、狭隘的、错误的。孩子在网络上过多接触后者,由于认知力和判断力的局限,有可能会产生认同感,这会对孩子构建正确的价值观产生误导。

  我们相信,“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利于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构建健康的网络生态。但与此同时,家长和学校也要真正担负起责任,引导孩子文明上网、科学用网,多参加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多与家人和同学互动,让孩子的世界里多些现实少些虚幻,成长环境更清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