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售卖“降糖米”点歪了“健康树”

时间:2022-08-04 10:56:35

  72岁的付先生由于患有糖尿病平时不敢食用淀粉含量较高的大米,去年11月,西安市科技二路的糖一手淇糖米门店工作人员宣称他们售卖的大米食用后可以降血糖、控制血糖。然而,几个月前付先生吃完淇糖米后发现自己的血糖反而更高了。面对记者采访,米店店员称该产品没有降低血糖的功效,只是可以延缓血糖增高的速度。

  精加工后的大米可被称为“快碳”,属于高GI(血糖生成指数)主食。且无论运用何种烹调方式,都难以降低其GI值。或许,与其他品牌大米比较,这款淇糖米的GI值相对不高。但只要大米主成分不变,对血糖波动的影响就不会低。何况“延缓血糖增高”与“降血糖控血糖”属于两码事,涉事米店的前后说辞俨然与营养学常识相悖。

  众所周知,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来说,科学控糖则攸关生命存续,主食选用马虎不得。涉事门店为了牟取暴利,用反科学的论调诱使糖尿病患者购买,置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于不顾,真可谓“谋财害命”。不知道,除了上述新闻中的付先生,还有多少人被伪降糖的虚假宣传蒙骗,承受高额的健康负担。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要求:“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针对伪降糖大米,呼吁有关部门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眼下,健康饮食生活的观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低糖低GI值饮食,并催化出庞大的消费市场。一些商家为谋求暴利,利用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认知误区,忽视客观科学规律,肆意夸大医疗功效,兜售伪科学产品。市面上,除了所谓的降血糖大米,还有降血糖电饭煲、纳米技术水杯等等,其中衍生的社会危害不容小觑。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营造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并非仅仅局限于“食材无毒”“吃了没病”。把握不同群体的健康饮食需求,避免少数群体被虚假宣传坑害,需要我们持续扩大过程监督范围,用更精准更敏感的反应机制,消除食品消费市场中的安全隐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