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给泳者“一池净水”不该成奢望

时间:2022-08-04 10:46:24

  记者昨天从浙江省宁波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第二轮游泳池水质抽检结果新鲜出炉,有22家游泳场所检查不合格。

  据报道,此次宁波市第二轮共监督抽检280家游泳场所,抽检项目包括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大肠菌群、pH、浑浊度、尿素。检查结果显示,合格258家,不合格22家,合格率92.14%。从抽检结果来看,虽然泳池卫生不合格率占比很低,但这也提醒我们泳池经营者,泳池卫生容不得任何疏忽,必须要给泳者“一池净水”。

  眼下,时节已进入“三伏天”,气温飙升,天气炎热,各地一些公共泳池便成了许多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但据了解,一些公共泳池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有的公共泳池里由于生意好,不但白天人多,晚上更是人满为患,因而对泳池中的水没有进行及时更换或消毒,使泳池成了多种细菌滋生的温床;有的公共泳池经营者为了降低成本,尽量不更换池水,只是加些消毒剂就算了事;有的甚至干脆几天消毒一次或更换一次池水,导致池水发霉变臭。加之,一些小孩任意在池水里拉小便,更使池水“脏”不忍睹。

  众所周知,泳池卫生不是一件“小事”,它事关泳者的卫生和健康,如果一旦泳池卫生“不合格”,泳者轻则过敏,重则染病。可见,呵护好泳池卫生“兹事体大”。

  因此,笔者以为,公共泳池必须给泳者“一池净水”。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需加强对泳池的卫生监督和检查,以确保泳池水质达到国家的相应标准,为广大游泳者筑牢卫生“防火墙”。另一方面,泳池管理者自身应加强严格管理,对泳池水的日常更换和消毒管理需有专人负责,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对池水进行更换和消毒,并对更换和消毒的情况做好登记、做好台账。

  当然,要保证泳池的卫生,还需每一位游泳者自身卫生修养的提升。每一位游泳者都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一些孩子在泳池里随意小便的不良行为,亟需家长的教育和监督,以确保池水干净,无污染。

  笔者相信,只要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到位,泳池管理者自身管理到位,以及游泳者严格遵守泳池的相关规章制度,做一个讲文明、爱卫生的游泳者,时刻注意自身的行为,摒弃一些不良卫生行为,那么给游泳者“一池净水”,将不再是一道“难题”,更不会成为一种“奢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卫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