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坚持传承与创新,让“七夕节”为传统文化“打Call”

时间:2022-08-03 14:34:29

  今年8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巧夕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晚上举行,故名“七夕”。

  “七夕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尤其是“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让传统的“七夕节”有了更多的美丽色彩。当然,在“牛郎织女”的爱情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浪漫,更看到了忠贞不渝的爱情,能够携手前行、风雨同舟,这样的爱情方式是人间最平凡的烟火,也是最动人的旋律。

  在我们享受美好爱情,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一些商家却趁“节”打“劫”,让这个节日多了一些“甜蜜负担”。 事实上,过节商家趁势宣传并无不可,甚至还能更好地烘托节日气氛,但是一些商家却把这作为了敛财的重要机会,一些不断涨价的商品,让人望而却步,也让无数的普通人直呼“过不起节”,这样的节日也渐渐地远离了初衷,少了更多的本色,也让更多的人难以体会到曾经过节的那种“味道”,这是一种情感和乡愁的缺失,我们应该少一些趁“节”打“劫”,多一些传统文化的宣扬,方能让“七夕节”更好地丰富我们的生活,让携手前行的路上更有暖意。

  随着时代的发展,“七夕节”不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它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在厚重的文脉里,成为了鲜亮的一笔。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被赋予新的名片,也意味这个节日不仅是我们的习俗,更成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方能让我们在文化的滋养中,更好地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在中华文化的创造智慧中,读懂向上向善向好的中国。

  七夕节,不应该成为商家设置的一个“劫”,而应该在商家利用七夕活动宣传的过程中,发放更多得人心的福利,不仅能扩大“七夕”传统文化的宣传度,也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商家的活动,营造七夕的良好氛围。同时,“七夕节”是忠贞于爱情的两人,在未来漫长岁月中经历的一个“节点”,是他们为美好生活拼搏奋斗的起点,能够让他们在节日的滋养下,更加心意相通、举案齐眉、同心协力,让真情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之中见真谛。

  “七夕节”是中华文脉中的重要内容,是为传统文化“打Call”的重要方式,我们要传承好,更需要在新时代不断创新,更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个商家也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方能让传统元素与现代发展更好地融合起来,在继承创新中,让“七夕节”具有新的内涵、新的价值,方能让“七夕节”更好地回归追求美好爱情、为爱筑家、共度朝夕,让跨越千年的“七夕”文化故事永放光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