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传承饮食文化“吃播”才能一路长“红”

时间:2022-08-03 10:11:00

  日前,一网红博主直播烧烤鲨鱼视频后,引发网友和警方的关注。据最新回应,视频中的鲨鱼经鉴定确系濒危大白鲨,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近年来,“吃播”逐渐在网络上走红。单看名字就知道,“吃播”就是直播吃东西。为吸引流量,一些“剑走偏锋”“胡吃海喝”“打擦边球”的主播异军突起:海南一美食博主“阿壮锅本人”因吃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被依法刑事拘留;沈阳30岁吃播博主王某某因暴饮暴食不幸离世;殷鉴不远,警钟长鸣。烟火气息里氤氲着的应当是劳动的闲趣、味蕾的满足、团圆的快乐,而不是做无知的“大胃王”,是非不分地吆喝着流量,最终或被流量吞噬,或触碰法律红线身陷囹圄。

  “吃播”关键在“吃”上。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从饥不择食的“茹毛饮血”到各有特色的“油炸煎炒”,从声名远播的“八大菜系”到匠心独运的健康饮食,虽说民以食为天,但吃,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更代表着国人的价值取向、文化特色、民族性格特征等等。无论是北京糖葫芦、黄山烧饼还是过桥米线、山东煎饼,又或者是潼关肉夹馍、天津麻花……那些流光溢彩的筵宴,那些五光十色的风味小吃,哪一个不让人垂涎欲滴?哪一个不凝聚着浓厚的本土特色?这些源远流长、老少咸宜吃食从未衰落。要想长久地吸引流量,还是应回归到食物本身,抓住“饮食文化”这个核心竞争力。

  “舌尖上的中国”传承中国饮食色、香、味俱全的特点,拉近人们和食物之间的距离,让人们以感恩之心去领悟食物给予我们珍贵的滋养,从中“远眺中华文化的魂魄”,给人以视觉及精神上的大餐,令人念念不忘。日前,安徽发布《“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让千家万户在一日三餐里品味徽菜美食,让广大徽厨在烟火气息里创造滋味生活”,搅动了无数人的心和胃,令人神往。李子柒则从食材入手,从播种开始跟踪记录,一帧一秒展示食物的美与珍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希望更多吃播以传承悠久的饮食文化为己任,分享健康饮食的生活习惯。唯有以深厚的饮食文化为根基,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吃播”才能一路长“红”,网络生态才能风清气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薛晶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