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畅通农资运输,为端牢“中国饭碗”强信心

时间:2022-06-23 11:08:36

  眼下,全省夏收工作基本结束,4280万亩小麦预计产量350亿斤,较上年增加约10亿斤,单产、总产有望创历史新高,实现小麦生产“十九连丰”。

  安徽小麦生产“十九连丰”,为端牢“中国饭碗”增添了信心。这其中,做好农机农资运输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三夏”期间,安徽省交通部门将农业生产资料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优先发放通行证,优先查验放行,保障农资运输畅通,满足夏收夏播运输需求。

  夏收是“三夏”最关键一环,既关系“丰收在望”能否转化为“丰收到手”,也关系腾茬后夏种能否顺利进行。冬小麦是夏粮的主体,小麦成熟后适收期一般仅3天至5天,3.36亿亩小麦有97%以上要靠机收,30%需要跨区作业。现在,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因疫情影响农机上路、跨区作业。因此,要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打好夏收硬仗,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李克强总理对全国“三夏”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时指出,切实做好夏收工作,保障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农资运输配送高效有序,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违规私设关卡,影响夏收。

  对此,蚌埠市交通运输部门设立农业机械用车绿色通道。六大队执法人员在G104剑坪山交通卡点防疫工作中,所有防疫值勤人员对农业机械用车严格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政策不加码等车辆通行管控举措。

  决不让老百姓把运粮看做比收粮更重要,如果让老百姓觉得种粮容易运粮难,那就是农机农资运输的失职,运输不畅、运输货损让一年的收成白费,产区的粮食积压、陈化甚至霉变,就像是一把锁,锁住了农民的致富之路,这是对农业资源的严重浪费。值得称道的是,安徽省交通部门极其重视粮食运输,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全省夏粮运输,让老百姓端牢“中国饭碗”。

  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任何一环都马虎不得。眼下正是夏收收尾阶段,农民大半年的劳动成果即将兑现。要在确保夏收的基础上,做好夏季粮油收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推进夏播,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加强夏管,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