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三重制度”,为群众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时间:2022-05-16 10:30:06

  5月10日,安徽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医保局副局长汪和平现场对近日印发实施《安徽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举措》(皖政办〔2022〕6号,以下简称《若干举措》)做相关介绍。

  据报道,为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4月28日,《若干举措》正式印发,通过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下简称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

  在民间,有一句话流传很广,那就是“不怕生坏命,就怕生坏病。”熟悉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生一次病,住一次院,可能要花几千甚至上万,这对不少群众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没有医疗保障,不少群众家庭就只有望“病”兴叹。地方政府强化制度保障,用制度守护好百姓的健康,这非常重要。

  2018年以来,安徽省通过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持续降低群众就医费用负担,参保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需求得到较好满足。服务群众无止境,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他们在此基础上,又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保”出群众健康生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块“压舱石”。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技术和设备的进步更新等多方面的原因,城乡群众所承担的医疗费用正在逐年上升,基本医保难以解决群众因大病承担的重负。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徽省政府相关部门能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因地制宜地推出“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解决群众的心头之患,为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扫清障碍,这值得肯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有了“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参保群众即使是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等,也看得起病,住得起院,这对安徽全体群众共享幸福健康的美好生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