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阅读空间让城市气度不凡

时间:2022-01-26 09:31:59

  自2017年《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合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3亿多元,建成开放政府主导的城市阅读空间110个,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形成“15分钟阅读圈”。2020年建成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共接待读者692万人次,外借图书137万册次,举办各类活动7013场。

  城市阅读空间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在谋求创新发展,让城市多姿多彩的同时,通过不断打造公共文化空间,形成“15分钟阅读圈”,有效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文化服务的触角伸得更远。对广大市民而言,走出家门几分钟就可以开心享受城市阅读空间带来的阅读乐趣,这更好地满足了现代人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也为美好生活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在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上不遗余力,彰显了一座城市独特的眼光。我们常说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的含义不只是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够享受便捷舒心的现代生活,还应该有能力为广大市民提供直达心底的文化养分,着重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而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大力建设城市阅读空间,显然为提升城市的软实力进行了精准铺垫,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眼光。

  在合肥市,很多城市阅读空间都建在人口密集的繁华地段,这样选址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为了让市民的休闲阅读变得更加方便,提高公共文化资源的利用率。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将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在繁华地段,在方便广大市民的同时,也意味着政府需要承担更高的运营成本。可是,合肥市却义无反顾,坚持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的投入上“只算大账不算小账”,这是一种胆识,也是一种魄力。

  城市是人类的家园,人们在这一片天地里工作生活,尽享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也变得日趋强烈,但是快节奏的生活让现代人很难抽出大段大段的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去书店或图书馆静享阅读时光,而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设将文化送到了居民身边,让市民“推开门”就有书看,让城市充满人文情怀。

  城市阅读空间的丰富与发展,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也是社会进步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我们综合评价一座城市,不仅要看城市的功能布局和经济发展水平,还要看这座城市是否具有人文精神和文化气息。在合肥,星罗棋布于大街小巷的城市阅读空间,就像一颗颗“文化宝石”镶嵌在城市川流不息的脉络里,方便了市民用阅读净化心灵,也让一座城市气度不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