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

时间:2022-01-25 10:50:09

  近年来,安徽省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的总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持续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96%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得到妥善化解,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筑牢了平安防线。

  以党建引领激活“靶向力”。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其作用和地位不可替代。安徽省近年来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了党建引领的方式方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借助村民理事会、综治户长等形式,推动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愈发浓厚。

  以多元调解凝聚“向心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不能丢。近年来,安徽省政法系统在各地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动更多法律资源入驻。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个、乡镇(街道)工作站1512个、村(社区)工作室13945个,17542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的途径更加畅通便捷。与此同时,安徽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一杯茶调解法”“六尺巷调节法”“老娘舅调解法”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调解品牌,深受群众信赖和欢迎。

  以预警防控形成“支撑力”。织密防控网,社会治安不断好转。“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近年来,安徽省加强城乡社区及社会面治安防控,织密“社会面、城乡社区、内部单位和行业场所、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网络社会”6张防控网,防控体系建设质效得到整体提升。尤其是推动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纳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共建各类视频防控点240多万个,为治安防控预警、预防、决策、处置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就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努力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从而让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攀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