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年终考核评优莫搞“轮流坐庄”

时间:2022-01-25 10:30:03

  年末岁尾,年终绩效考核无疑成为单位和部门的“重头戏”。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有助于奖优罚劣,确保德才兼备的干部得到留用、提拔和褒奖,不称职干部得以降免或清退,保证公务员队伍的良性运转。但让人痛心的是,在极个别地方,评优还存在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做法,有意识地“今年评张某,明年评李某,后年评王某”,评优“轮流坐庄”,背离了考核的初衷,导致考核失去了应有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实事求是地说,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干部职工的工作量化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要考准每一个干部职工的工作实绩,并且分出三六九等,确实也面临不小的压力,甚至有可能引起争论和质疑。但不能因为评优有难度,容易得罪人,就当老好人,就一团和气地搞“轮流坐庄”,让评优人人有份。这会让评优失去意义,评上的并非众望所归,自然难有鼓励作用;没有评上的也许并非工作不好,而是还没有轮上,自然难有激励作用。如此作为,既会伤害那些工作上踏实努力、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干部,也会让“庸懒散浮拖”干部继续“躺平”。

  年终考核作为公务员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行政机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管理权限,按照一定标准、程序和方法,对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进行定性定量的事实评判和价值评判。就应该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求真务实的考核,考准、考实党员干部的实绩,对干得好的就应该奖励,让他们“名利双收”;对干得差的,就应该曝光,就应该让他们红脸出汗,从而达到奖勤罚懒的目的。

  “赏善而不罚恶则乱,罚恶而不赏善亦乱。”评优搞“轮流坐庄”,到底谁是真干事、干成事?到底谁的工作干得好,让干部群众满意,就可能成为一笔糊涂账,考核的“大锅饭”,必然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久而久之,这个单位或者部门的党员干部就可能有越来越多人成为庸官、懒官、太平官,大家遇到问题都会绕道走,这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又快又好推进,肯定是有害无益的。

  如此看来,干部考核评优“轮流坐庄”要不得,只有用科学的考核结果让实在、实干、实绩突出者得到褒奖和鼓励,让工作不力、业绩平庸、表现不佳者受到警醒和惩戒,才能树立起“凭实绩论优秀”的考核工作导向,优秀干部才会更有干劲、有拼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