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嗅探”半夜盗刷银行卡,移动支付离无人把守还有多远

时间:2022-01-21 10:46:34

  “冬至这天把我从睡梦里叫醒的不是饺子,而是银行卡里的钱没了!”近日,北京通州的刘女士向澎湃新闻反映称,深夜自己手机里收到了上百条验证码短信,醒来后发现名下多个银行卡被绑定中国移动“和包快捷支付”,其中一张银行卡被盗刷8640元,“其他银行卡也被绑定了,只是里面没有钱,真的是细思极恐。”

  不是做梦恰似做梦,一觉醒来,银行卡里的钱居然能被“自行消费”,相信不仅是刘女士感到惊悚,越来越多的人被新型技术类网络盗刷困扰,仿佛是“骚扰短信”的信息正在深夜悄无声息的榨干你的钱包,通过“嗅探”技术窃取登录验证码来实现盗刷银行卡。近些年,“嗅探”盗刷银行卡事件屡见不鲜。近日,山东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也侦破了辖区内首例利用“嗅探”技术盗刷资金案,犯罪嫌疑人通过架设伪基站,使用“嗅探”设备获取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号码,被获取手机号码收到的短信内容也会自动显示在“嗅探”系统电脑上,随后犯罪嫌疑人再用获取的手机号登录支付平台,使用“嗅探”设备截获验证码等信息,进一步获取该手机用户的详细关联信息,最终通过第三方平台完成账户资金盗刷。

  这真是坏人会技术,不服不行,隐藏在我们身边的信息安全隐患真不少,面对坏人层出不穷的“花招”,网友纷纷建议:睡觉前可关机、设置飞行模式,或者关闭手机的移动信号,只连接无线网络,这样都提高被嗅探的难度;如果早上起来,看到半夜收到奇怪的验证码短信,一定要想到可能是遇到短信嗅探攻击,如果发现钱被盗刷了,火速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并报警。

  然而针对“嗅探”等新型技术盗刷案件,不能仅靠人防,通信公司也有责任保护用户使用安全,例如中国移动“和包支付”绑定银行卡业务,确实不需要人脸识别等本人验证方式,提供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即可完成绑定。只要拥有用户银行卡和短信,就能完成业务开通,安全系数低,存在很大隐患。

  笔者建议通过“用户+通信商+银行”共联共防的方式,彻底打击“嗅探”盗刷,用户加强自查和手机号码保护;通信商使用更加“黑科技”的方式,保护用户隐私安全;银行加大对来历不明的资金流入流出进行动态追踪。让所有用户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下享受移动支付的便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