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报销门诊费用让医保制度更暖心

时间:2022-01-21 09:56:4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医保事关民生,如何让医保保得住、兜得住、靠得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安徽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我省将建立职工普通门诊费用共济保障制度,将职工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医保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公民参加医保后在就医时可以通过医保账户报销的方式降低自身的费用支出,减轻经济负担,医保的保障惠民功能因此得以彰显。但是按照现行的制度规定,即便是参加了医保,患者也只能在进行住院治疗的情况下按一定比例履行报销手续,门诊治疗的费用无论高低均无法报销。这一规定在医保政策执行之初,受限于当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显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更希望医保能有更完善、更全面、更贴心的保障功能。今年,我省将职工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就将使医保的保障能力获得进一步提升。

  建立职工普通门诊费用共济保障制度,将职工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成就了医疗保障制度的暖心之举,这一举措不仅为我省20年来普通门诊费不报销的历史画上句号,而且还将会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为患者减轻可观的医药费支出。媒体报道称,如果以2020年全省职工普通门诊费用水平测算,按不低于50%的比例报销,就可以为参保职工报销普通门诊费用约51亿元。

  将职工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参保职工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个人可以报销的费用增加也就意味着职工医保公共账户需要承担更大的支出,这考验的不仅是社会管理过程中的民生意识,还有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因为通过职工医保报销门诊费用需要的是真金白银。据《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安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总量突破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跨上一个标志性台阶。不难看出,正是我省经济总量的稳步增长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为职工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是政府的职责,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一直以来,医保问题都是民生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医保报销的范围大不大、报销的比例高不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以,今年我省将建立职工普通门诊费用共济保障制度,将职工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回应民之所盼,这一举措让医保制度更暖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