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2-01-17 12: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天放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25日,不少返乡的人已踏上归途。在很多人眼里,春运是一场“折腾”,但这也是一年一度团圆的前奏。为了安全归家,必须了解春运期间的注意事项,以便更顺利地踏上温暖回家路。

  从反馈的信息看,在铁路、航空、公路等领域,今年春运有一些新改变,例如,忘带身份证可申请临时电子证明等。航空方面,出行需了解当地防疫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如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长途汽车客运方面,班线乘客需实名购票乘车。而选择自驾回家,且开的又是新能源汽车,需要了解服务区充电桩的情况。

  实际上,每年春运,对于相关部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而自从疫情暴发两年来,每年春运的这场“大考”又加码了,因为众所周知的疫情防控。日前,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高位流行,变异毒株传播能力增强,零星散发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近段时间,陕西西安、天津以及河南等部分地区发生了疫情,并蔓延至其他数个省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在2022年春运启动之际,能否平安与家人团聚,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就是说,疫情防控,仍是今年春运的重中之重。

  平安过春节的前提,当前情况下一定是首先做好疫情防控。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零散疫情频发充分说明,防疫这根“弦”绝不能松。用心守护战“役”成果,需要抓实“四早”、守住“防线”、落实“保障”,由此才能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但现在仍不能掉以轻心。

  保障春运安全,是每年春节期间的一个工作重点,防疫与春运交织,加大了难度。欣慰的是,有关部门为此做了充分准备,正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安全顺利进行。春运安全有序,是每一个人的期盼,而每个人在获得贴心服务的同时,也一定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以做到万无一失。由此,紧绷防疫这根弦,确保平安过大年,希望各方都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