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年终“廉考”,就要“辣味”十足

时间:2022-01-14 11:08:15

  1月6日,砀山县纪委监委召开镇(园区)纪(工)委年度述职工作会议,16名镇(园区)纪(工)委书记围绕2021年度纪检监察中心工作晒成绩、谈不足、说打算,接受年终“廉考”。

  年终“廉考”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内监督制度,在廉洁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过去很多时候,述责述廉往往只是走个过场、摆个形式而已,远远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更遑论红脸出汗,“辣味”十足。

  而今,一把手述责述廉着重强调要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就是为了敦促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同时,之所以有此要求,也是为了确保党组织能够加大监督力度,做到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在公开场合,开诚布公地对相关干部的述责述廉展开追问和点评,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增强整改动力,如此方可真正实现“治病救人”的效果。

  “廉考”现场气氛紧张,“辣味”十足。16名述职人员聚焦“责”与“廉”,直奔主题“晒实绩、亮家底”。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自我画像,并接受现场提问和民主评议,真正做到“揭短亮丑”、直面问题、“红脸出汗”,寻差距、找根源。砀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针对每一名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逐一进行提问、点评。同时,要求大家找准原因症结、创新工作方法。

  浓浓的辣味,让现场接受质询的领导干部多少感到有些“意外”,使得一些述责述廉对象红脸出汗不已。不过,“红脸出汗、醒神紧弦”才能让述责述廉对象紧张起来,才能达到排毒治病、自我提高的目的。从这个层面来说,“辣味十足”的“廉考”该多起来。

  当然,要再进一步让年终“廉考”评议达到实效,还需要加强后续跟踪,对在述责述廉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在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结果排名末位的单位负责人要进行诫勉谈话,对纪检组长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筛选,特别针对述责述廉内容报告不实的,要进行专项督查,确保述责述廉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