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仝卓高考“被舞弊”是笑谈更是警钟

时间:2022-01-14 10:59:05

  1月10日晚,仝卓在微博上发文,再度引发舆论关注。他在文中对外界关注其高考舞弊细节曝光,表示了感谢。但笔锋一转,竟然否认了自己高考舞弊。仝卓特意在文中强调称:“并不是我高考舞弊,是部分人员对我的高考进行了舞弊,长期关注此事的网友应该很清楚这一点。”这一“清奇”的观点,很快引发热议。

  2020年5月,仝卓在直播中炫耀自己曾在2013年高考时“利用了某些手段”,将自己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相关部门迅速跟进调查,发现涉案人员确在2012年7月,违规为仝卓办理了转学手续。不仅如此,东窗事发后,他们为掩盖自己违规行为,还顶风作案,伪造仝卓相关资料。最终,15名参与伪造仝卓高考资料者都已受到严肃处理。

  此事原本已经告一段落,不料,经过一段时间反思之后的仝卓,竟然“倒打一耙”,宣扬自己高考“被舞弊”,这确实是“你不说我还清楚,你越说我越糊涂”了。因此,这一“清奇”之谈,又再次在瞬间引发了广泛关注。而绝大多数关注者都相信,这一番“清奇”之谈,是在自我“洗白”。

  如此“洗白”,虽然手段极其低幼,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理解的。现实生活中,能够直面自己的过错,并且知错而改的个体,确实大有人在,否则,也就不可能存在“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的古训了。然而,不敢直面自身过错,而是一味怨天尤人的个体,更是不一而足。古今中外,这样的“笑谈”太多太多了。

  遗憾的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因而,“倒打一耙”的现象,古今中外,也就数见不鲜。身为旁观者,我们完全可以将之视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对于那些“被打者”,这已经不只是“笑谈”,而是双重悲哀。自己不仅因为违法“帮忙”,而身陷牢狱,事后还得背上“热脸贴人冷屁股”或者是奴颜婢膝的嘲讽,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得不偿失”的可叹了。

  而这样的双重悲哀,对于所有人而言,也是一记警钟。古代圣贤早就对我们语重心长地谆谆告诫:“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帮助他人高考舞弊而又被“倒打一耙”者,正是这则古训的客观反应。因此,“高考被舞弊”这样的笑谈,也就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出于个人私利,明知违法却依旧“助人为乐”,虽然能够捞到一时便宜,甚至是很大的便宜,虽然能够一时体会到“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出来混,总归要还的”,一旦“利尽则散”,“双重悲哀”的可叹局面,也就离你不远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