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食品也盲盒?浪费不可取

时间:2022-01-14 09:14:20

  近日,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及社会广泛关注。据中消协介绍,按照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有消费者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近年来,盲盒经济成为一种潮流,不少商家都推出盲盒产品,销售火爆。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也引发了消费者抢购。有网友表示,“自己的朋友一口气买了六个全家桶,第二天就在朋友圈晒图了,直呼太牛。”

  有些消费者为了抽中稀有隐藏款不惜购买大量盲盒套餐。有人为了该联名盲盒公仔花费了10494元购买了106份套餐。按照官宣的全家桶分量,这些食物完全够一个三口之家吃上一整个月零五天。

  正常情况下,对于食品,消费者不会一次性大量购买。肯德基盲盒套餐推出,隐藏款、“饥饿销售”诱导消费者偏离了购买食品的只是为了食用的目的。食品有保质期,短时间内吃不完,很容易造成食品浪费。不仅如此,也不排除有些人购买后,将吃不掉的食品扔掉,只要盲盒公仔,这样会造成更大的食品浪费。

  当前,反对食品浪费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并且国家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予以规范。《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抵制食品浪费,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

  盲盒套餐容易引发过度消费,造成食品浪费,这样的浪费行为不可取。消费者也要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自觉抵制这种浪费食品的行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