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深小卫”公号被投诉,要突破还是保守?

时间:2021-12-07 10:21:27

  在健康传播领域,深圳市卫健委旗下的“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因其活泼的内容、生动的传播形式获得了广泛关注。不过,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意见。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10月26日以“公众号低俗标题吸眼球博流量”向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反映:“某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使用标题党吸引人眼球博得流量。建议进行整改。”直指“深圳卫健委”“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两个微信公众号。

  翻阅“深圳卫健委”公众号发现,其推送内容大致分为两类,主体是新闻资讯类,向受众传递深圳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最新资讯。另一类,则是受网友举报的科普类推文,以“调皮”的媒体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封面以“接地气”的漫画配上网络段子,时不时也玩玩谐音,标题和导语更是抓人眼球,例如“为什么胸部不能乱揉?真的很危险!”,“和女神网恋奔现,裤子脱了才发现是男的!”,也正是因为其摆脱严肃的传统形象,“深小卫”的“人设”便很快深入人心。

  在融媒体时代,政务宣传新媒体该突破传统严肃、刻板固有印象,还是进一步“破圈”,站在互联网思维的角度持续演进?实际上,近年来,许多政务官微逐步摆脱严肃、刻板的说教姿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4月,深圳卫健委发布“疫苗网红歌”,歌词写道:“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从价值导向和传播力的角度来说,此类“接地气”的文风显然受众更愿意接受,一味地“说教”在融媒体时代已然不适用了。抛开有争议的标题,作为官方政务宣传新媒体,其内容真实、专业、科普性强,并无“唯流量论”的嫌疑。另一方面,健康医学类新媒体自身本具有特殊性、专业性,假如采用专业词汇累加宣传方式,对普通大众来说根本“吃不透”,想必也是无人问津,就无法达到科普的目的。

  在这条“科普之路”中,“深小卫”需要走的“稳”些。诚然,此次“深圳卫健委”新媒体引发的争议和讨论,或许也是政务新媒体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握好“度”,做到既不落俗套,又能兼顾传播力。最重要的当属价值导向要正确,以客观、真实的官方形象引导大众、用“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感染人。6年时间,“深圳卫健委”已经迈入“千万级大号”阵营,其团队一直强调一个核心法宝——“用户思维”,也许正是基于用户思维和官方媒体严肃形象之间的平衡,才使得“深小卫”成功。但身为官方媒体要想在融媒体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传播力高地,就需要吸收传统中所要“坚守”的,并跟随互联网发展趋势,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走“破圈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