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新官开门不妨先理旧账

时间:2021-12-02 15:08:18

  今年是换届之年,随着换届选举工作的陆续完成,一大批年轻化、活力足的党员干部陆续上岗履新。对于新官如何办好开门第一件事,踏好履职第一步,各地纷纷想新招出硬招,精彩纷呈,亮点不断。笔者认为,办好开门第一件事,形式可以多样,目的只有一种,那就是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达到这一目的,新官不妨先理好旧账。

  由于主观或客观原因,一些领导干部可能在其任内未能完成全部计划任务,或者留下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就欠下了“旧账”。现实生活中,“新官不理旧账”现象积弊已久,不少群众因此深受其害。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新官的政绩观不端正。一是不想理“旧账”。 认为对“旧事”没有责任、没有义务,担心被“旧账”所累,采取能拖就拖、能赖就赖的做法,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二是不愿理“旧账”。怕“为别人做嫁衣”,总觉得管好了是给前任贴金,管不好是给自己添堵,宁愿另起“炉灶”也不愿去“接单”。三是不敢理“旧账”。“旧账”多是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解决起来往往需要耗费过多的精力、财力、人力,其最终结果还不一定能尽如人意,还可能会捅“马蜂窝”,给自己带来麻烦。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新老接替不是“新老划断”,新起点也不是“零开始”。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岗位的任期是有限的,但党和国家的事业是接续不断的,地方经济社会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需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要不要理“旧账”,善不善理“旧账”,既体现新官的政治责任与素养,又反映新官的领导能力与水平,更是检验新官群众观念与宗旨意识的试金石。

  当然,“旧账”并非都是科学合理的。理好“旧账”首先要对“旧账”做一个科学评估,辩证分析、区别对待。面对历史遗留问题,要端正态度、负起责任,依法依规,想方设法解决掉,决不能视而不见、影响事业发展。面对既定的正确规划远景,要义无反顾地坚持执行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作为新官、继任者,必须客观地对待前任工作,理性地规划未来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目标不动摇,接力好上一任、承接好下一任,在不断“添柴续水”中,全心煮好执政为民的“甘甜茶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雨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