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社区全面禁止养犬有和稀泥之嫌

时间:2021-12-02 10:27:35

  日前,一位小区居民向极目新闻记者反映,9月份开始,河南省郑州市冯庄社区小区电梯口便张贴了全面禁止养犬的公告,现在她上班都在担心,自家宠物狗是否会被社区上门带走。冯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居委会确实发布了全面禁止养犬的管理办法,出台原因是有很多居民投诉小区内养犬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问题。不过,居委会没有执法权,不会强行开门搜狗。

  有居民提供给媒体的一张名为《冯庄社区安置区管理措施意见征询问卷统计公示》显示,有90%居民同意,安置区内无论哪种犬只都不允许饲养;有64%的居民同意,安置区内严格按照《郑州市养犬管理规定》进行犬只饲养。如果数据来源真实可信,这就意味着,在冯庄社区看来,全面禁止养犬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至少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既然大多数居民反对养犬,那么社区出台政策禁止养犬自然也就顺应了民意,合情又合理,但有点可惜的是,这并不代表一定合法。

  养犬完全属于公民的个人行为,这种私权也应该获得必要的尊重。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体系中,并没有全面禁止养犬一说,最多只是禁止在居民小区禁养大型犬和烈性犬,通常意义上的宠物犬并未被禁止。这就意味着,业主只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了手续,养犬并不属于违法行为,这也完全符合“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既然如此,冯庄社区出台全面禁止养犬的规定既是多此一举,也侵犯了公民的私权。

  冯庄社区出台全面禁止养犬的规定,看起来像个笑话,然而细细品味,却会发现其中还夹杂着一丝苦涩。根据媒体的报道,冯庄社区之所以出台禁养规定,是因为在居民小区内养犬存在卫生和安全问题,导致相关投诉与日俱增。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冯庄社区的确是想为居民办点好事,只是这措施稍显机械和简单。因为没有执法权,原本就不合法的禁养规定自然难以落在实处,养犬的居民肯定不会买账。而另一方面,反对养犬的居民发现,虽然社区出台了全面禁止养犬的规定,但是执行不力,自己并不满意。可以说,在全面禁止养犬这件事情上,冯庄社区其实是扮演了一个和稀泥的角色,看起来大费周章,其实啥问题也没解决,而且还两头都不讨好。

  近年来,因为小区居民饲养的犬只增多,由此而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问题的确客观存在,有些新闻还登上了热搜。但是,促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也是一种科学的生态观,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全面禁止养犬都不是破解养犬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问题的最佳选项。其实,一些居民之所以反对养犬,并不是对狗存在偏见,而是对狗主人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十分反感。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狗的问题其实也就是人的问题,全面禁止养犬无法治本,只有通过宣传与惩戒相结合,提高居民文明养犬的习惯才是正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