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做不到“入乡随俗”的加拿大鹅空落“一地鹅毛”

时间:2021-12-02 10:17:08

  因被指存在“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的规定,有“羽绒服界爱马仕”之称的加拿大鹅连日来受到质疑。外界的质疑主要有两点,一是其门店所规定“不得退货”的条款是否合理,是否属于霸王条款;二是加拿大鹅官网显示,其产品在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均支持30天内无理由退换货,这种截然不同的退换货规定,是否存在“双标”。

  备受关注的加拿大鹅的事件再次迎来网友槽点,上海市民贾女士在上海国金中心商场地下一层LG1-58号“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型号为9512M的羽绒服,价格为11400元。回到家中后,贾女士发现,这件“加拿大鹅”的商标竟然绣错了: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但由于付款后在店员的引导下签署了一则条款,面临不能退货的尴尬处境。网上可以退换货,线下实体店居然不可以,理由是顾客已经在实体店看到实物购买,当记者问道何种规定时,该品牌表示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是中国区通用的条款。

  “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加拿大鹅的这条规定备受外界质疑,在媒体发起的一项“你能接受部分大牌不让退换货的规定吗”投票中,共有14万人参与投票,其中11.6万人选择了“不接受,纯属霸王条款”的选项。加拿大鹅的这波操作,网友直呼不但不“入乡随俗”,还不符合法律的规定义务,如此败好感,还是买国货吧。今年9月加拿大鹅就因为自称“最保暖”的虚假宣传被罚款处理,填充物为普通鸭绒的羽绒服动辄售假上万元,是真保暖还是智商税。在该品牌的屡次被罚记录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且经常性“吹牛”的知名国际羽绒服品牌,在国内不仅没有广受欢迎,反而落得“一地鹅毛”。相信经过这次退货事件,我们能用生动的法律教会品牌方如何在中国经营。

  近年来许多国外品牌在中国的经营都遭遇了“水土不服”,不仅没有做好市场调研,连基本的遵守法律都做不到,谈何受到消费者青睐呢,不管是品牌方定位为高端路线还是亲民路线,在中国的经营遵守中国法律是首位,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销售的立足点,提供更加全面温馨的销售方式和退换货渠道是探索方式。只有守法在前,服务全面才能避免“翻车”,才能在中国市场销售角逐中赢得一席之地。通过这次官方约谈品牌方的处理结果,给更多的企业提供了学习案例,相信更多的外资企业会引以为戒,在国货崛起的当下,自主选择,用产品说话才是王牌王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