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链上党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01 14:23:30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马鞍山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链上党建”,把党建联盟、联合党委建在产业链上,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产业链,须以党委作龙头。每条产业链上,企业规模不同、性质有别,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行,猫追尾巴转圈也不行。只有联合党委引领才能举旗定向、御风飞腾。

  马鞍山市选择6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展试点,通过建组织、强链条、聚产业、提能级,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链上党建”工作体系。组织建设方面,以省级以上园区党工委牵头组织,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合党委“双联”驱动,X家产业链企业党组织内部联动,N家园区职能部门联建共建。

  “链上党建”,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指导链上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活动开展,搜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破解思想和工作上的难题,助力产业链建设向纵深推进。

  企业党建工作最忌“两张皮”、各唱各的调。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与产业链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党组织在指导企业抓党建、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谋发展上发挥作用,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压舱石”。

  “链上党建”把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整合政府部门为企服务资源等,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激发企业内生力,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马鞍山市已涌现出“金星之光”“磁吸你我”“红心绿梦”等一批党建品牌,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

  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目的就是让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当地的产业优势中,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将产业做大做强。可以说,这一做法实现了产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双赢”,并且为企业党建和企业党员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形式,让分散在各处的党员找到了组织,充分发挥出了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引领带动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