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容不下亲生父母,谈何当好人民公仆

时间:2021-11-30 09:28:59

  近日,黑龙江佳木斯,一则女子殴打年迈母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女子不断推搡母亲,狂扇母亲耳光并称:“把字给我签上!”其间,有人前来劝阻,但女子仍然继续施暴。29日,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称,打人女子系该单位公务员,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其立案审查,并表示警方已对打人女子作出拘留15日并处罚金1000元的决定。

  羔羊尚知跪乳,乌鸦亦求反哺。视频中,涉事女子肆无忌惮,对他人劝阻置之不理,在众目睽睽之下口无遮拦,狂扇母亲。或许事出有因,纵使母亲有千错万错,也不至于遭女儿暴打,那可是生你养你的亲娘啊!一个家庭,不可能没有纠纷和矛盾,但身为女儿,对年迈的母亲大打出手,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不容。作为公职人员,连自己的父母都容不下,又谈何当好人民公仆。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警方及时介入,对其拘留、罚款,网友热评如潮、拍手称快。更有网友义愤填膺,要求清除公务员队伍。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将根据相关纪律规定对涉事女子严查重处。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受恩不忘,知恩必报,这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试想一下,一个连生他养他的父母都大打出手的人,怎么指望尽“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呢?又怎么指望他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

  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古代“不孝”被列为十恶不常赦的罪名,商朝时期要“刑三百”,西周时期是“刑兹无赦”,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汉朝以后,“以孝治天下”的观念成为主流,汉朝更是将“孝”作为选拔人才的一种直接手段。唐宋时期,子女不孝顺父母,轻则会被罚做几年劳役,重则会被处以死刑。到了明清,如果子女不赡养父母,子女不仅要面临100的杖刑,还会被判以流放劳役。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是人的立身之本。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是父母辛勤地养育着我们,我们的成长凝结着父母的心血,一个人如果对给予了自己生命和辛勤哺育自己长大的,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报答,不知孝敬,那他就丧失了人生来就该有的良心。闵子骞芦衣顺母、花木兰替父从军、王祥卧冰求鲤、董永卖身葬父。古人尚且如此,岂容生活在高度文明21世纪的人倒行逆施。

  公职人员本应是家庭伦理道德的楷模,弘扬文明新风的表率。殴打年迈母亲者必须付出代价,只有严惩,方能以儆效尤。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