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乡村小车间”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1-11-26 10:26:09

  一场雨过后,天气大幅度降温。在蒙城县小涧镇蔡海村的启源服装加工厂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熟练地赶制冬衣,生产车间内缝纫机发出“哒哒哒”的声音,奏出了一曲和谐的乡村振兴乐章。为了解决周边群众特别是留守妇女就业难题,打造就近就业增收平台,当地青年陆成积极响应县镇号召返乡创业,投资一百万元创办了蒙城县启源服装加工有限公司,吸引本村和周边的有缝纫技术的周边群众前来务工。

  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企业,带动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村民的工资性收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乡村小车间”,规模一般比较小,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诸如服装、纺织、农业种植等行业,技术要求低,工序相对比较简单,易操作,村民稍加培训就能上岗,工资以计件为主,可以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不误农时,又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

  “我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下顺利脱贫,现在又有了就业途径,日子越过越好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正在缝纫机前作业的村民代素侠说。服装厂负责人介绍,厂里像代素侠这样的脱贫户有5人,厂里采取按件计资的办法,工人工资3000一5000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乡村小车间”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性举措。“乡村小车间”使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