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手写银杏书签何止“太浪漫了”

时间:2021-11-26 10:16:17

  最近,陕西师范大学开展了一项活动,发动学生用毛笔在银杏叶上写下寄语和祝福并制作成精美的书签,“知行合一”“天道酬勤”“美人之美”……还有老师参与到这项活动之中,这些手写银杏书签,是为明年入学的新生准备的,可谓早办事,做教育的有心人。让网友直呼“太浪漫了”。

  眼下正是秋冬落叶季节,大量的树叶会随风落到地面,需要清洁工及时地清扫,否则这些树叶垃圾会污染周边环境。当金黄色的银杏叶落在校园里有人却想到了要在这上面书写毛笔字,书写寄语和祝福并制作成精美的书签,成为艺术品。说干就干,陕西师范大学近日就将手写银杏书签作为一项活动开展,师生表现了很高的积极性。小小银杏叶立即被赋予了“灵性”,让小小的银杏叶发挥教育人的大作用。真乃校园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开展这项有创意的活动之后,参与的学生得到了能力的锻炼,展示了书法才艺,隶草行楷字体各异,字迹遒劲有力,师生才艺大展示,给人以美的享受,美不胜收。

  众所周知,师范大学的目标是培养未来教师,作为教师要求具备“三字一画一话”的基本功,即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简笔画和普通话。现在有电脑有打印机,写毛笔字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作为优良的文化传统不能丢,必须得到继承和发扬,那么通过活动可以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

  要知道,陕西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手写录取通知书,每年由几十名退休老教授等为几千名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到现在为止已经坚持了15年,累计有66000名新生接到手写录取通知书,可谓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新生在接到手写的通知书后,接受教育必然孕育其中,让更多的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爱上了书法艺术。

  陕西师范大学的手写银杏书签活动,不仅浪漫,更是育人,其作用不可忽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