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亲近文化让休闲生活更有质感

时间:2021-11-26 10:06:44

  “我和闺蜜约会,常常选在钟书阁、言几又等时尚书店,我们一起看书、喝咖啡、听讲座、买文创品。”北京姑娘陈方芳喜欢在书店里享受美好时光。现在城市里的很多书店不仅仅卖书,而是集咖啡店、茶馆、文创集市、展示厅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休憩地。各地的图书馆也在积极变身,融图书借阅、名家讲座、文化沙龙、艺术展览等多种活动于馆内,给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如今追求美好生活的国人越来越重视提升生活品质,学会既努力工作,也要快乐休闲。于是,每到节假日,除了购物、聚餐之外,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了通过看电影、逛书店、观演出、游博物馆、听音乐会、漫步文化街区等方式来欢度快乐时光,休闲生活的文化味渐渐浓起来。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21)》显示,从休闲活动总体结构看,除消费购物外,文化休闲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在休闲活动总结构中,消费购物占比增幅在收窄,文化休闲占比增幅有所扩大,65%左右的城乡居民最喜欢看电影、参观博物馆、欣赏音乐会等文化休闲活动。由此不难看出,文化已经成为了国人休闲生活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现代社会,人们更愿意用不同方式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让灵魂得到滋养,使境界得以提升。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多逛逛文化场馆、多看看戏剧电影、多听听名家讲座,无疑是充实休闲生活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从把吃喝玩乐当成休闲生活的主旋律到主动与文化亲近为休闲生活涂上文化底色,这不只是休闲方式的转变,也是自我认知的一次升华。

  每逢节假日,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得益于文化产品的充足供给。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城乡居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走出家门就可以读书看报、观展听戏几乎已经成为常态。除此以外,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线上的文化服务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喜人态势,文化产品丰富多彩。可以说,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为国人追求高质量休闲文化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

  人类发展进入现代文明一个最显著的标志不只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还包括人们拥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可以放松心情,好好享受休闲生活。我国每年的法定节假日有100多天,越来越多的国人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打卡文化场所,让休闲生活更有质感,这种因文化而带来心灵上的愉悦,让人充实而舒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