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亲妈式关爱”闪耀着“人师”的光芒

时间:2021-11-25 14:42:45

  近日,宁夏固原市一名老师坐在挂满校服的阳台上缝补衣服的照片刷屏了朋友圈。“爱学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亲妈的待遇”……家长们纷纷留言点赞。照片中的主角是宁夏固原市第四中学八年级(14)班的班主任李继芹,她也是一名英语老师。“照片是女儿随手拍的,我也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给学生缝补衣服、随身备着常用药品,是每个老师的标配,也是每个老师都会去做的。”李老师接受采访时坦言。

  自从唐朝文学大家韩愈说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名言之后,“传道授业解惑”几乎就成了教师的“标准答案”。然而,自古以来,教师所承担的重任,远远不是“传道授业解惑”所能够涵养的。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做得再好,那只是“经师”。而古训则告诉我们,“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而所谓“人师”,不仅学高为师,更在于有着强烈而崇高的奉献精神。

  当然,如果我们将“传道”之“道”的范围予以适当扩大,那么,强调而高尚的奉献精神无疑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而在教学过程中,奉献精神便是体现关爱学生,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落实在具体的环节当中。就此而言,宁夏固原市的这位对学生有着“亲妈式关爱”的老师,便是为广大教师树立了“人师”的标杆。

  身为教师,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必然承担着“教育”与“育人”这双重责任。而在“育人”的过程中,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引导学生关爱他人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这不仅需求教师在课堂上的传授,与需要老师身体力行,为学生做出榜样。所谓“身教重于言教”的意义也就在此。

  而在教学教程中如何落实育人之责,如何彰显关爱学生,又不仅仅体现在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更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如同宁夏固原的这位老师一样,我们可以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特别是一些细节入手,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如此,既能够让学生“放下包袱”,将全部精神投入学习,更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学子的心灵,引导他们从细节入手,学会关爱他人,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伸出热情的双手,帮助他人解决困难。

  “亲妈式关爱”在树立“人师”标杆的同时,也让社会对教师这一群体有着更为全面的认识。如同任何一个阶层都会有一些“害群之马”,教师这一群体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优秀。然而,我们没有必要以点代面,肆意抹黑教师这一群体。毕竟,在这一平凡的群体当中,能够彰显“亲妈式关爱”的老师,也是不乏其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