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告别“假演出”市场才能真繁荣

时间:2021-11-25 11:08:00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多个方面对演出经纪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演出经纪人不得为演员假唱、假演奏提供条件的规定,引发了社会关注。

  今年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曾在其官网上正式发布《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要求演艺人员不得在营业性演出中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时隔9个月之后,文化和旅游部又在官网发布关于《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可以看出,演员假唱、假演奏等有悖演艺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行为,不仅广遭社会诟病,也引起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几年前的一次演出中,一位小有名气的歌手在卖力地演唱,动听的歌曲从现场的扩音设备中传出,可是观众却惊讶地发现,歌手竟然拿反了话筒。这样的乌龙属于特例,当然并不常见,但是演员假唱、假演奏的现象在当下的演出市场并不鲜见,只不过是一些演员表演过于逼真,普通观众未能发现罢了。演员假唱、假演奏看似有利于保证演出质量,实际上消解的却是观众的信任和作为演艺人员必备的敬业精神。

  不让演员假唱、假演奏,不只是一种制度约束,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艺人不断强化自身修养、苦练看家本领,将真功夫在舞台上亮出来,对于提升演艺人员的专业水平显然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假唱、假演奏一旦没有了市场,就能将那些没有扎实艺术功底、专门靠包装和“表演”混日子的“南郭先生”挤出演艺圈,有利于提高演出质量,让观众获得真正的艺术享受。

  对演员假唱、假演奏说“不”是对观众利益的守护。不管是公益性演出还是商业性演出,对于观众来说都想从精彩的现场演出中获得艺术享受,但是在演员假唱、假演奏已经成了业内众人皆知潜规则的现实面前,观众的利益显然受到侵害。从表面上看,假唱、假演奏使演出质量得到保障,不过完美无缺并不一定就是观众期待的效果,观众可以接受有瑕疵甚至有过失的演出,但是难以容忍被欺骗。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每一个演艺人员肩负的时代使命。文化和旅游部《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演出经纪人不得为演员假唱、假演奏提供条件,有利于广大演艺人员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从而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演艺队伍,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演出市场的真正繁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