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家委会发展错位,短暂纠偏后更需要长效机制

时间:2021-11-18 10:59:17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1月17日消息,针对网民反映“家委会逼家长同意让老师给孩子留作业,发生激烈交锋,希望取消家委会”的留言,后该教育局回复称家委会在您以及班主任的帮助下认识到自己思想的错误,对国家的“双减”政策提高了认识,坚决支持国家号召,不给孩子留书写类家庭作业。

  引发家长激烈交锋的事源于双减政策实施下的作业问题,普兰店某小学家委会成员逼家长同意让老师给一年级孩子留作业、考试,不同意老师这么做的家长,就会被家委会从群里踢出去,并拒收班级活动经费。家长对于“双减”政策的观点不同,对学校、老师的做法有分歧很正常,调节矛盾是家委会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味的去异求同不可取,更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家委会的存在应该是家长和教师沟通的纽带和桥梁,是家长交流教育心得的平台,是家长反映问题、学校解决问题的留言板,更是学校形象和教育风气的浓缩。2012年教育部专门出台的《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建立家长委员会,对于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但近年来,家委会的发展方向偏移,对于孩子教育家委会是激进派,对于家校关系又变成功利派,总之是偏离了正确航线发展。

  归根结底是众口难调还是缺乏引导或是监管缺失呢?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为孩子营造更加健康科学的学习成长环境是刚需,家委会成为重要一环。破解家委会管理难题,家长们还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拒绝道德绑架和盲从心理,坚持有意见来调和姿态,摒弃错误观念和对抗情绪,更要理性对待家委会组织,积极参与以身作则,倡导正能量;地方教育部门应完善制度机制为家委会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明确家委会的职责,确保在合理合法范围有序开展活动;学校则应该有序引导,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创新家委会管理方式,开通自我监管和学校监督渠道,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发挥家委会积极作用,共同服务好每个孩子,建设好班集体。

  小树成才多方帮忙,家校同心更显关心,家委会发挥积极作用,双减更能效果翻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