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关注抑郁症我们还应做得更多

时间:2021-11-18 10:39:35

  教育部日前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教育部介绍,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抑郁症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

  抑郁症,在许多人看来,可能是中老年群体容易患有的病症,而事实上,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之下,我国的中小学生患有率也是相当之高。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中有这样一个桥段让观众印象极其深刻,乔英子因为父母离婚,母亲不让孩子追求自己的航空梦,再加上撞见同学跳楼等压力,患上了抑郁症。而这只是冰山之一角。人民日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超过了20%,很多中小学生饱受失眠情绪低落的痛苦。更为触目惊心的是,每年我国自杀的人有很多,尤其是中小学生自杀的概率也在逐年增加。这一切的背后,几乎都能够看到抑郁症的阴影。

  而这些现象的存在,这些悲剧的发生,首先给众多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痛,一点也不夸张地说,一些家庭自此也就可能陷入无法自拔的泥淖。而当这样的现象、这样的悲剧已经普遍地存在时,其后果与危害,也就不只是家庭难以承受之重,而必然成为严重的也是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就此而言,“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等要求的确定,无论是对于个人、家庭,还是社会,都是极其重要、极其必要的举措。

  不过,就现状而言,“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等举措,还只是我们关注、防治抑郁症的第一步,需要我们做的,还有许多。一个特别需要我们反思的现象就是,其实患抑郁症的中小学生每年都有,只不过这个病常常被人忽视,孩子在学习时不专注,不喜欢与同学相处,行为怪异,在同学眼里他们是异类。而相当一部分的家长,甚至是教师,对此也是缺少足够的重视,甚至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比这种欠缺更为糟糕的则是,一旦某某学生被确认是抑郁症,其处境往往更为糟糕。不仅受到外人的冷眼与歧视,家长甚至都无法理解,因而这些患者也就难以受到应有的关爱。这样病情也就会愈演愈烈,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显然,在采取“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等重要举措的同时,我们更应加大宣传,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营造正视、理解并关爱抑郁症患者的良好氛围。如此,相应的悲剧才会越来越少,家庭的幸福指数、社会的和谐指数,也都会由此而日益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