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移动课堂”助力“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1-10-25 11:26:53

  “(芜湖市)湾沚区公交公司利用候车大厅、公交车、二级停车站等地粘贴了百余幅共产党员的先进人物公益广告,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他们的榜样事迹,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湾沚区客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湾沚区公交公司借助自身优势,将车辆变成红色教育的“移动课堂”,这一举措目前已覆盖主要交通通行班次,极大地方便广大市民在候车或乘车时,随时了解、学习党的奋斗历史,接受红色教育。

  红色教育是指以红色作为时代精神内涵的象征、务实的落点在于教育。呼唤有志青年忧国忧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而对于普通民众,红色教育则能够增进人民的爱国情怀、培育人民的高尚情操、铸就人民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先进性建设。同时,也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红色教育的意义如此巨大,因此,我们不仅要予以高度重视,更应就如何开展、如何落实,开动脑筋,从而在最大范围内收到最强的社会效益。这方面,全国各地纷纷因地制宜,推出民众喜闻乐见的平台与方式,使得红色教育越发深入人心,而将红色教育融入流动的公交车厢,显然也是值得点赞而且富有借鉴意义的举措。

  这是因为,公交是广大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触的载体,将红色教育融入车厢,也就意味着,众多乘客在每次乘坐公交的过程中,都能够或多或少地受到红色教育。我们不能指望一两次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在这一过程中就能够大幅提升思想修养,不过,就公交车辆的覆盖范围以及与民众的接触密度而言,这样的流动教育,确实能够起到日积月累的效果,从而润物无声。

  在公交车厢内融入红色教育,也便于乘客之间相互交流,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面对鲜活的人物形象与感人肺腑的榜样事迹,我们总会有感而发。因而,这既促进了交流与沟通,也在交流与沟通中,强化了红色教育的意义。

  以此为基础,我们还可以适时推出“语音介绍”,如此,“移动课堂”,就能够发挥其教育效果,同时,考虑到公交的运营特点,推出本土的富有教育意义的红色人物、红色事迹,更能够增强黏合度与亲切感,红色教育也就更能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